2011年11月21日

[新聞] 台東怪雨 農民:40年來沒遇過

編按:想搞開發、炒短線的財團注意了,極端氣候將讓忽視環境成本的你們付出慘痛的代價!
***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 、李蕙君 /台東報導】2011.11.21 03:09 am

台東11月至今已有12天下雨,且出現豪大雨,造成罕見的秋天農業災害,根據農民記憶和台東氣象站10年統計資料,均未曾發生過,創下了台東異象紀錄,也增添1筆台東百年極端氣候。

台東氣象站指出,台東近10年來,11月同期從來沒有下過這麼多的雨,甚至超過夏天梅雨季,不過史上台東異常氣候紀錄卻不少。

馬英九總統到台東勘察豪雨災情,發現過去未曾出現類似情況,也讓馬總統發現極端氣候對農業的影響。馬總統從前晚搭機趕到台東聽取縣府簡報,一直到昨天上午現場勘災,多次向台東縣長黃健庭、農民詢問:「過去曾經這樣嗎?」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農民王順義等人說,他們種田種了3、40年,從來沒有在11月收穫期遇見這麼大的雨,所以經驗上讓他們忽略防範,也讓這次的豪雨災情慘重無比,台東的2期稻作可能有近4成嚴重受創。
中央氣象局台東氣象站統計資料顯示,最近10年間,每年11月降雨量比較起來,以今年最多,而且不是普通的多,本月才過2/3,就有一半的日子降下豪雨,雨量超過550毫米,但過去10年裡僅有96年達到300毫米,其餘同期時段連今年一半雨量都不到,其中93年甚至僅0.5毫米。

台東縣內百年來歷史極端值有高溫、風速、雨量的紀錄,如93年5月9日攝氏40.2度高溫;89年年8月22日畢利斯颱風在成功飆出每秒78公尺的17級風,測表因而損壞。

台東氣候異象,另有民國前4年全年下雨194天;20年1月11日出現最低溫攝氏7.2度;36年全年降雨量3273.2毫米;71年7月29日10分鐘內降雨46.5毫米;79年9月9日單日降雨484毫米,都是超級紀錄。

不過除了多雨,台東也鬧過旱災,如96年7月僅下雨1天,雨量只有4毫米,當時鹿野許多茶樹枯死,稻田也分區灌溉,相較今年11月罕見冬季暴雨,見證台東極端氣候。
【2011/1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東怪雨 農民:40年來沒遇過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730768.shtml#ixzz1eQmI0AX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