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新聞] 連續大雨重創 全台農損破3億

聯合新聞網/ 2011/11/18

農委會統計,全台農損3億1790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1萬470公頃,被害程度31%,其中以紅豆被害3206公頃,被害程度43%最嚴重,損失金額8193萬元最多。農委會已核定高雄市紅豆、蘿蔔;屏東縣紅豆;台南市蔬菜類、洋香瓜、西瓜、芝麻;雲林縣馬鈴薯;以及嘉義縣白花椰菜、飼料玉米、青割玉米為專案補助項目。

台東連續4天的降雨,今天雨勢稍稍緩和,原本擔心災情持續擴大,民眾總算鬆一口氣,不過,相較之下,有些農民卻苦不堪言。經過4天的降雨,受災最慘重的就是即將收成的2期稻作,農損面積近千公頃。

「辛苦種的米一半泡湯了!」池上鄉王姓農民看著倒伏嚴重的稻田無奈的說,這個雨下得不是時候,害他準備採收的稻米,都泡在水裡,有的稻穀已經出現發芽,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卑南鄉林姓果農則說,這場雨下的太久了,釋迦經不起太多雨水,很多釋迦果實吸收太多水份後,出現果實裂開的情形,果實裂開,幾乎就賣不出去,且容易早熟,他3分地的果園,估計就有4成果實裂開。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縣府農業處統計縣內農業損害約900公頃,其中近98%都是水稻,全縣2期稻倒伏面積889公頃,其中池上鄉將近500公頃,其次是關山鎮、鹿野鄉和卑南鄉,另太麻里鄉和鹿野鄉種植的釋迦、生薑,以及台東市知本杭菊也有裂果和水傷。

稻穗發芽 縣府盼中央補助

面對農損慘重,農民叫苦連天。農民表示,雨勢太大,目前無法收割成熟稻穀,只能等著雨勢轉小,再設法把田裡的水排出去,今年的損失,看來是難以避免,只希望政府可以盡量扶助農民度過難關。農業處長劉榮堂則表示,災情恐會繼續擴大,尤其是稻穗發芽部分,縣府希望中央能專案補助。根據規定每公頃受災稻田損害面積只要超過20%,就可以申請現金救助,每公頃約8千元。而在地方機關及民意代表促請下,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於今天下午3點抵東視察農損狀況,希望能解決這次台東農損災情。

道路搶修 台30線、台9線通車

另雨勢緩和後,交通部份今天進行災後道路搶修,早上6點省道台21 線初來至利稻段已開放通行,台30線玉長公路已搶修通行,台11線及台9線南迴公路則全線通車。至於昨天停飛1天的航空部分,今天早上各航班也恢復正常起降。而原本前天撤離安置臨時收容所的卑南鄉太平村、明峰村及嘉峰村共11 位村民,也於今天早上6點多均陸續返回家園。 記者尤聰光、施鴻基、彭宣雅/台東報導

出處 http://times.hinet.net/news/6603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