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新聞] 失去的後山 她要用歌聲找回來

出處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99895.shtml
親愛的孩子,My beautiful baby,
不小心摔了跤,沒關係,
可是山垮了,海灘被買賣了,
從古老的以前來的風被汙染了,
人的心也被汙染了,被利益收買了,
我怎麼能對你說,理所當然對你說,
昧著良心對你說,沒關係…


為了東海岸,不管在台東還是台北,巴奈總是一遍又一遍唱著這首「沒關係」,她衷心希望,聽者跟她一樣感受故鄉台東的美好,更盼透過歌聲,讓世人珍惜台灣後山的絕美與清麗,跟她一起保護綿延300公里的東海岸,那一片她曾經棲息遊戲和成長的天堂。

整首歌曲,唱著一句一句 「沒關係」,其實卻有巴奈最深沈的反省和回憶。她希望藉由歌聲,呼籲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一起重新思考東海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巴奈的父親是卑南族、母親是阿美族,她從小跟著父母,在台東知本溫泉附近生活;父母忙著謀生,沒時間照顧她,巴奈也不知道環保的重要,只知道要洗溫泉時,在溪裡隨便挖個洞就可以泡個很舒服的溫泉,肚子餓時,隨便在山林或野溪打個獵、拔個野菜、抓個魚就可溫飽。

巴奈曾經天真的以為,這樣的日子可以永遠持續下去,但一年一年,隨著知本溫泉過度開發,11年前的921大地震又震碎了她的美夢。後來,她隨父母搬到台東都蘭灣、杉原一帶,杉原美麗的白沙灘,又讓她以為,那是她第二個天堂般的原鄉。

但這樣的夢,卻因台東縣政府核准美麗灣飯店的BOT案,再度破滅。一棟棟突兀的建築,蓋在原本可以屬於巴奈族人甚至所有人都可使用的沙灘上,巨大的建築,宛如酷斯拉,一腳踩碎巴奈的原鄉夢。她上街頭抗議、串連藝文界、音樂界連署保護東海岸,更與台東朋友共同出版「停在那片藍」,保留她記憶中的台東天空的那片藍,也創作「沒關係」,一遍一遍傳頌她對台東和東海岸的思念。

巴奈說,這些年為了生活,她必須台東、台北來來去去,但她堅持,女兒必須在台東成長,每次她開車載著女兒感受台東的山、海及田野景色,12歲的女兒總不自覺得說:「好美啊!」

但有時帶著女兒一到台北,女兒總皺起眉頭:「台北怎麼那麼臭?」巴奈苦笑,同樣是風,台東的風,有海洋的無際、天空的舒爽、大地的芬芳,吹起來也特別涼;但台北的風,有著說吹不出的鬱與悶,吹在身上總感覺「黏黏的」,越吹越熱。

巴奈也感嘆,原住民的祖先,從來沒有「私有化」的觀念,從小長輩就告訴他們,土地、山林、大海是大家共有的,打獵、捕漁都只是暫時從大地取得原住民生活所需的資源,原住民從沒有想要霸占大自然資源。但也就因為這份純真和無私,導致如今大自然資源被財團、官僚壟斷、把持。
她常常低聲自問,如果原住民祖靈一開始就有「私有化」的心念,是不是今天就能留住東海岸的好水好山?但「私有」,又怎會是祖靈的心意?

「如果我可以募得到錢,我一定會買下飯店,然後炸掉它…」,巴奈說,這是笑話,卻也是她深沈的無奈。她堅持,維護杉原海岸和東海岸原有山光水色的心願,永遠不變,即使她只能盡「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微薄力量,也要一遍一遍的唱著歌,要感動更多人加入保護東海岸的行列,因為只有更多人覺醒,捍衛東海岸行動才更有力量。
【2011/11/0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失去的後山 她要用歌聲找回來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99895.shtml#ixzz1d04aQTW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