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新聞] 都蘭反開發 結盟部落共衛主權

立報╱呂淑姮 2011-11-13 22:16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都蘭部落青年自主發起「為Sra而跳」反對都蘭鼻開發行動,12日在部落舉行護衛舞儀式,邀請官方代表到場簽署反開發同意書。

都蘭部落並與花東數個部落結盟,宣誓日後將會共同對抗政商不公不義的開發以及侵略行為。
都蘭部落青年日前在網路上發起連署,並提出三大訴求,向外界傳遞都蘭鼻即將遭遇開發的訊息。都蘭部落青年組織表示,東管處不顧上級交通部的決定,逕自找廠商合作,要在都蘭鼻建觀光飯店,沒有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尊重並且徵詢部落意見,讓部落十分不滿。

飯店毀生態 原民力反

部落青年在獲得頭目與部落耆老同意後,由副頭目阿浪‧洛耶帶領,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都蘭阿美族人的不滿。阿浪‧洛耶說,都蘭鼻是都蘭部落的傳統領域,在目前的國家法律之下雖屬東管處,但按照原基法,任何開發都應得到原住民族同意方能進行。都蘭部落反對財團進入都蘭鼻建立飯店,因為飯店會破壞生態景觀,阿美族人將沒有場域可以傳承海洋知識、也不能夠捕魚。

12日都蘭部落青年以及旅外族人回到部落,以都蘭護衛舞展現決心,要求交通部觀光局代表、原民會代表,以及出身都蘭部落的立法委員廖國棟共同簽署都蘭部落的三大訴求。訴求包括歸還傳統領域並停止都蘭鼻BOT、開發案需經部落同意方能進行、廢除或移交東管處管轄權。觀光局代表並未對東管處管轄權做回應。

開發搶家園  族人怒斥

都蘭青年Depon高語堂與都蘭旅北同鄉會總幹事洛恩‧阿浪都說,觀光局的態度十分敷衍草率,部落會自主性地發起下一波行動:「只要有開發行為,部落就會抗爭!」Depon還提到,日前在都蘭附近的加母子灣,東管處曾在岸邊進行水泥步道工程,以阿美族人的在地知識眼光看來,水泥步道沒有必要而且破壞自然生態。目前經過抗議後,東管處雖暫時停工,但步道雛形已經具備、下一階段就是灌水泥,「海浪一打就壞的工程,看起來真的很醜。」

阿浪‧洛耶則說,政府不能忽視原住民發聲的基本人權,「堅決反對政府和財團用任何手段霸凌原住民!」他說,官方和財團把土地以租賃方式壟斷使用,地方官也支持開發,部落族人只能被一再驅趕,原住民不願意再見到這樣的事不斷發生。

12日當天,都蘭部落在頭目與耆老見證下,與太巴塱、大港口、太麻里、新香蘭等部落結盟,青年們宣誓,日後要共同為原住民族人權與土地發聲。

都蘭部落也要求包括東管處、退輔會、國有財產局等單位儘快歸還傳統領域,別再佔用土地還引進財團。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11/2011111326476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