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2011.11.11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稽查美麗灣汙水管 報導匯整

編按:記者很可惜都沒有聽到重點,小編將整理當日錄音檔,還原業者現場不負責任的說法!!
***
【美麗灣排汙爭議 環署傾聽民意 居民指控暗排廢水促立即停工 老外稱已危害珊瑚礁 業者與台東縣府強調採最高標準處置】
2011-11-12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環保與觀光交鋒▲關心杉原生態的民眾舉標語,要求美麗灣立即停工。(黃力勉攝)
環保與觀光交鋒▲美籍男子克里斯昨天向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美麗灣施工導致珊瑚死亡。(黃力勉攝)

美麗灣飯店爭議不斷,十一日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特地南下視察傾聽民意訴求,飯店所在的莿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飯店聲稱用薄膜處理廢水,卻在飯店下方暗埋五十公分直徑的大水泥涵管,直接排入一旁的野溪中,要求立即停工,將海灘還給台東人。

不過美麗灣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該水泥涵管是排放飯店四周的雨水所設,並非居民所指控;飯店在當地經營,沒有理由將廢水排入溪中,導致遊客反感,飯店汙水絕對是以最高標準處置。

昨天邱文彥在朱膺州陪同與莿桐部落居民、環保聯盟成員等人,一同走訪美麗灣周邊設施;林淑玲表示,高等法院裁定飯店應該停工,但縣府與業者掛勾,無視判決持續施工。

她說,飯店施工期間,許多廢水從沙灘上直接流到海中,甚至業者宣稱要排雨水的涵管,也排出有泡沫狀的廢水,直接戳破業者謊言,她強調,環保署應該介入調查,了解台東縣政府與業者之間有無掛鉤,並要求美麗灣立即停工。

住在杉原附近的美籍男子克里斯說,杉原的珊瑚礁十分漂亮,也很珍貴,飯店施工後,有些珊瑚礁已經出現死亡情況,飯店營運後珊瑚礁生態一定會遭到重創。

邱文彥指出,南下台東就是為傾聽民意,了解民眾訴求,民眾指控、請願,環保署會帶回部會研究。

台東縣政府祕書長陳金虎表示,縣府對美麗灣爭議一切依法行政,當地民眾抗爭要環保,縣府也要顧經濟發展,讓人口回流,縣府一定會監督飯店,以最高標準汙水處理,讓飯店沒有汙染海洋的疑慮。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1111200342.html
***

編按:還沒有申請通過就施工?這算什麼?美麗灣若怕民眾質疑,應該開記者會說明清楚,一定要這樣偷偷摸摸暗著來嗎?

【環署稽查美麗灣渡假村 環團抗議汙染】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 /台東報導】2011.11.12 02:52 am

環保人士圍在美麗灣前抗議,警方居中戒護。 記者施鴻基/攝影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昨天帶隊稽查美麗灣渡假村興建工程,環保人士前往抗議,質疑美麗灣私自排放廢水汙染海洋,美麗灣否認;邱文彥強調會把稽查結果帶回依法處理、警方二度舉牌警告後,抗議者才散去。

台東縣第一個BOT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施工興建近6年來,風波不斷,日前再遭環保團體指控私埋汙水管線將汙水排放進大海;昨天上午,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專程帶隊南下台東,會同台東縣環保局人員稽查美麗灣興建工程。

以那布、巴奈夫婦及林淑玲為首的抗議者,一早就趕到現場,拉著海報高喊「醜陋灣可恥」、「官商勾結」等口號,同時批評未來住美麗灣的房客是罪人;美麗灣員工也堵在門口防衛並回嗆「保衛工作權」、「我們要工作」。台東警分局調派近30人維持秩序並蒐證。

林淑玲說,很顯然,美麗灣有1支涵管違法排放,她們發現其中排出的水帶有深白色泡沫,懷疑內部廢水私排到大海,造成汙染,她們要求美麗灣應馬上停工,把傳統領域還給當地部落,停止汙染海洋。

美麗灣副總經理朱膺州說,「他們誤會了!」先前縣府發現雨水流向大海,沙灘經雨水沖刷出現峽谷般地貌,縣府因而要求美麗灣埋設涵管,從地下排放雨水,想不到被誤解是生活廢水,他說,「目前涵管還在申請,只是還沒通過」。

【2011/11/1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環署稽查美麗灣渡假村 環團抗議汙染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712762.shtml#ixzz1dRh02q1v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712762.shtml
***
2011-11-12
【美麗灣開發案 環署副署長實勘】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昨天到美麗灣了解水土保持設施情況,並拍照存證。(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環保人士質疑台東美麗灣度假村偷埋廢水暗管,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昨天到現場了解現況,並帶回相關圖表、資料,他表示,美麗灣案主管權責在縣府,但環保署基於監督立場,若有需要會做出合理裁量。

台東在地環保團體、藝文人士及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昨天齊聚美麗灣開發基地,他們高舉抗議布條,高喊「環評無效、立即停工」、「縣府圖利財團、官商勾結」,更質疑美麗灣在通往海邊的沙灘偷埋直徑達五十公分暗管、可能偷排廢污水,展現捍衛鄉土決心。

邱文彥到場後隨即前往沙灘、飯店區了解現況,並拍照存證。針對環團質疑,美麗灣發言人朱膺州說明,所有施作都依水土保持計畫書設計,而直徑五十公分的排水管是收集雨水、再導入公路邊原有大排之用,生活廢污水則另通過三級薄膜處理,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縣府秘書長陳金虎強調,縣府一切作為都依法行政,現有這麼多環保人士監督,業者一定會更謹慎處理環保等相關設施。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2/today-life11.htm
***
【環保人士再抗議台東美麗灣】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 /即時報導】2011.11.11 03:20 pm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今天帶隊稽查美麗灣渡假村,環保人士前往抗議,質疑美麗灣偷偷排放廢水汙染海洋,但美麗灣否認。環保人士不斷高喊「可恥」、「官商勾結」;美麗灣員工也大吼「保衛工作權」回嗆。警方舉牌警告2次後,抗議者才散去。

【2011/11/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環保人士再抗議台東美麗灣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6711779.shtml#ixzz1dOepbcO5
Power By udn.com
***
【美麗灣又遭檢舉 私設廢水排放涵管】
爭議不斷的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又被環保人士檢舉、偷埋髒水排水管,違反環評約束好的、污水零排放。環保署今天特別去工地、實際了解。

已經取得台東縣政府核發建照和使用執照的美麗灣渡假村,即將營運,但這個月又被環保團體檢舉,偷埋了口徑50公分的水泥涵管到飯店旁邊的野溪,有可能用來排放污水,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11號特地到美麗灣渡假村工地會勘,環保團體緊跟在後抗議,要求美麗灣停工。

儘管美麗灣渡假村解釋,埋下的涵管是用來排放雨水用的,跟污水排放無關,而且工程也經過縣政府核定,但環保團體還是質疑有官商勾結之嫌,不過台東縣政府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政,沒有違法。

美麗灣渡假村爭議了七年,環保團體告台東縣政府環評無效的行政訴訟,好不容易獲得勝利 ,敗訴的台東縣政府還在上訴當中,可是卻又核發了美麗灣渡假村的建照和使用執照,這樣的做法 已經讓環保團體無法相信縣政府,這次又埋下水泥涵管,說是排放雨水用的,環保團體很難 接受。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2011-11-11 18:30)  公視暗時新聞
出處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5712
***
【環保署勘美麗灣 僅能帶回研究】
2011年11月11日15:30 蘋果即時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今天上午10時許到台東美麗灣,勘察紛擾已久的海邊飯店,他在業者工程師陪同、數十名抗議人士圍繞下,踩遍泥濘到處看、拍照。邱文彥表示,美麗灣度假村管理權責在地方政府,環保署目前僅能回去研究。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勘美麗灣表示,稱「權責在地方」。劉人瑋攝
出處 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105/art_id/91087/IssueID/20111111
***
【埋暗管排廢水遭抗議 美麗灣渡假村否認指控】
2011-11-11【中廣新聞/張南雄】

引發環保爭議的台東縣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又被環保人士檢舉埋設暗管排放廢水,對此,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今天特別到現場實地瞭解,他強調,雖然權責在地方但中央主管機關仍會依法督導,業者則澄清,所有管線都是依照水保計畫按圖施工,絕無暗埋管線的情事。

台東縣政府以BOT案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再度引發破壞海洋的質疑,環保人士在渡假村週邊高舉抗議標語,高呼「環評無效」「立即停工」。他們並出示施工照片,檢舉業者埋設暗管排放廢水,但業者強調,管線分為雨水和生活污水兩種系統,施工過程也經過相關單位稽查通過,環保人士可能是搞混了才會引發爭議。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則表示,會尊重地方的處置權責,但中央主管機關對於環境管理有督導的責任,除了聽取各方的意見,也會彙整相關資料確實瞭解地方的作為。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8/11201111110103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