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新聞] 杉原生態公園 餵魚請用海藻饅頭

編按:杉原護魚區將敗在倡導遊客餵魚!
1.在保護區鼓勵"人為"餵食海裡的野生動物(海魚),根本是大開保育倒車! 如果當地的生態保育得好,食物鏈、棲地都完整,魚類自然豐富多樣,還用得著人去餵食嗎? 餵飽得到底是人類自以為是的好奇心,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假生態? 請遊客不要把海洋當垃圾桶、也不要把海洋當廚餘桶! 自然而然就好! 用五官去觀察感受、或用誠意向解說員學習,到杉原不要只是餵魚而已,餵魚是最糟糕的旅遊方式! 管理該保護區的團體要負起最大責任,倡導錯誤的保育觀念,讓海洋生態系成為半吊子環保人士沽名釣譽的工具,這樣對嗎?


2.餵魚饅頭小小一條要價15元,成份可能也是用來源不明的東西製作,遊客丟進海裡的真的是自然的東西嗎?人工餵養出來的「永續」保育區,還敢稱是「永續」嗎? 


3.本篇曾同步刊登在美麗灣度假村的部落格中,後又被取下,名為線上企劃的報導,其實就是有心人士花錢買曝光率,用"報紙、記者"這種對民眾來說比較有公信力的管道發聲,其實正是行銷的手段之一! 
***
2011/11/23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李蕙君 /台東報導】
復育16年有成的台東杉原富山護魚區,每逢假日吸引大批遊客來餵魚,但遊客丟入海中的食物含油量大,反而影響海藻生長速度,破壞海中食物鏈生態環境。當地公園管委會研發「海藻饅頭」販售,不含油又有魚兒喜歡的海藻成分,鼓勵遊客使用,讓美麗的海洋環境永續下去。

杉原生態公園管理委員會保育員陳世岳表示,今年初發現,遊客丟入海中餵魚的食物不一定會被魚群食用,殘留在近岸區經浪沖洗,海面可見一層油光,即使其他生物後來吃掉這些食物,汙染卻已造成。

陳世岳說,這些食物中的油脂會降低海藻生長速度、破壞食物鏈,後續可能影響其他海洋生態發展。他說,遊客帶來餵魚的食物多數是吐司、麵包,含油脂量本來就不低,但還有人帶油條、披薩來餵魚,令人傻眼。

杉原生態公園管理委員會為此委請當地人研發製作一款「海藻饅頭」,運用原本就不含油脂的饅頭,加入魚兒的食物海藻,不破壞生態環境。目前在護魚區海域出入口處的阿桐伯檳榔攤就可買到。

全文網址: 杉原生態公園 餵魚請用海藻饅頭 - 探訪台東美麗灣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6080#ixzz1fYAsS8S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