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轉錄] 沒有家,要怎麼繼續歌唱?不要告別,東海岸。

作者 阿吱 (感謝作者同意轉載)

禮拜天臨時決定跟陸君去台東參加「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音樂晚會」,在這個被建商財團取名為「美麗灣」的杉原刺桐部落海灘上,與所有來自臺灣各地熱愛土地與自然生態的陌生人,一起「反美麗灣」、反不當開發、反破壞生態、反官商勾結、反圖利財團與官員、反違建.... 反很多事情,每喊一個口號,我們的心裡就掉下一滴眼淚。


後面這棟強蓋在沙灘上的建築,就是環境評估不過、財團與縣府圖利蓋建中的違建酒店。  
這裡是台東縣東河鄉鄰近都蘭村的杉原刺桐部落,和緩的沙灘與海岸,是台東沿岸少數不是岩石的沙岸。這裡是原住民世代生活、休閒、打漁過生活與豐年祭團聚歌唱的地方,她屬於人民、屬於大地。可是有一天,縣府把這塊六公頃沙灘以每月3萬元新台幣賤價租給財團,為期五十年。於是沙灘上蓋起鋼筋水泥的房子,沙灘上搭起圍籬挖坑造起游泳池。這片自然海灘活生生冒出一座不屬於這片景觀的醜惡建築,它不但佔據海岸線,還破壞生態環境。
 
環保人士控告財團與縣府違法,法院判決縣府與財團敗訴,勒令停工。但是財團跟縣府都把法院裁定當耳邊風,繼續蓋、繼續挖、繼續他們的圖利之約。縣府聲稱月租3萬哪來圖利?還說是為了發展地方觀光,創造就業機位。雖說縣府好似沒有從中得利,但是誰敢說,這檯面上的3萬元之外,財團沒有私下給授縣長或者某些執政單位特定人士其他傭金呢?可憐縣府,敢說自己沒有圖利,卻不知道自己都被賣了。
 
未來,沙灘變成「美麗灣」大酒店的,原住民要下海捕魚得買門票、要辦豐年祭得買門票,這片祖先與上天留下來的自然大地變成財團的,期約五十年!

新聞工作者黃哲斌先生在他這篇「這樣的台灣,是羞恥灣,不是美麗灣把杉原海灘被綁架賤售的來龍去脈寫的非常清楚,務必一讀!
 
嚴長壽先生為了幫助原住民「發展地方觀光」近年勤走花東。他說過,發展觀光與促進地方就業不代表要蓋大飯店、大酒店,而應該從當地文化特色著手。發展精緻小型、人文與地方色彩併茂的民宿與旅店,才是適合花東的。就像我們環島時在花東交界一帶下榻的藝術民宿:「巴歌浪船屋」,便是當地原住民素人藝術家,靠自己雙手蓋建起來的。
 
我不是原住民,我只是環島時被台灣這塊土地感動的台北人。土地上有許多故事在發生,類似「反美麗灣」這樣的故事,只會出現在「苦勞網」、「公視」或者臉書上,來到花東海岸才深深感受到與我如此接近。因為保護土地不是所生所長一小群原住民的責任而已,而是每一個寶島住民的責任。
 
禮拜天的杉原刺桐沙灘上,除了台灣各地來支持行動的民眾之外,還有許多國外來的朋友。來到杉原刺桐的人們沒有政客更沒有名嘴(環保議題一向缺少媒體關注度,自然也引不起這兩種人的關心),不懂得動員、學不會在議會或者總統府前大演行動劇,反美麗灣的意念,在不懂得作秀的原住民的努力下,怎麼樣也無法激起討論與重視。
 
在沙灘上,每喊一句口號,我就兀自傷心一回。駐守海灘上向建商財團與縣府長期抗議好幾個月了,巴奈與當地族人們在沙灘上埋鍋造飯,無論晴雨颱風,從寒冬到夏日好幾個月過去,始終得不到官員或者媒體的迴響與反應。當地的住民們很無奈,他們要吃飯、要工作,無法待在沙灘上對抗財團。有心卻無力的原住民、環保人士與學者,聲嘶力竭地吶喊到最後都像一陣清風,消失在深深太平洋裡。
 
這不過又是一場不具威脅的行動,我如此悲觀地想著,大概有許多人跟我一樣這麼想,於是更少了來參加這場活動的意願。有一個朋友說:「如果一張台北到台東的機票可以扳倒一座不該在這裡出現的大酒店,我覺得那太划算了!」她說的沒錯,事情不應它小而不為,我們應該相信奇蹟,盡力而為,我相信這個世界會有改變的那一天。

目前整個花東地區有超過十個類似這樣由官方與財團合作開發的案子(BOT),不是只有美麗灣而已,包括三仙台、基翬漁港...等等。

巴奈說:「祖先留下美麗的海岸、美麗的土地,卻在我們這一代變成鋼筋水泥,我不知道我們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文化與傳統可以留給下一代....」
這篇強姦杉原海岸的美麗灣,也強姦了我們每一個人道出為什麼這些事情對我們每個人如此重要,一字一刀痕,看得心好痛。該篇最後的延伸閱讀也非常詳盡!
 
這張照片是六月份我們環島經過時拍攝的照片,左方酒店圍籬內,在挖掘準備搭造的游泳池。右邊黑色帆布底下掩蓋著建商的搭建材料。刺桐部落人民孤獨而堅定地守護沙灘,日復一日,期待奇蹟出現,期待美麗灣這個大怪物拆除、停工。

而半個月不到,圍籬內原本的自然沙灘又多了水泥建物,據說是游泳池。

「千人牽手」不分老幼。

來自國外的朋友,也加入「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


在圍籬旁以素描行動支持「反美麗灣」的外國人。

世代生活在杉原海灘的刺桐部落頭目與家人。

「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晚會」上,金曲獎最佳樂團Matzka、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Suming、巴奈等等原住民歌手都來到現場獻唱支持。人在上海工作的張震嶽,也透過友人捐出一個他自己手工縫製的皮革皮夾來義賣,以捐助當地部落持續抗爭經費。意外地賣出8000元新台幣,我用whatsapp跨海告訴他這個消息,他很感激這位出價支持的朋友。

環島時,張震嶽帶著我們來到杉原海灘,給刺桐部落的朋友們打氣,一起支持「反美麗灣」行動。

張震嶽感慨地說:「大自然是原住民的家,沒有家,我們要怎麼繼續歌唱?」
2011/0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