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節目]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NGO觀點 2011.10.12__富山村長與杉原護漁協會主委的發言

編按:節錄第二段影片中有美麗灣所在的富山村村長黃文明,及杉原聚落護漁協會主委陳世岳,他們個人對美麗灣BOT案的看法。小編的看法是,村長身為公務員,可以想像上級(縣政府)要他怎麼做,就是怎麼做。另一方面,村長家本身也兼營小吃店,因為開發案施工期間與將來營運後會有大量飲食的需求,這恐怕也是村長無法拒絕開發案的拉力。

至於護漁協會陳主委,他幾年前還勇敢站出來踢爆沙灘有埋廢棄土,但是在今年(2011)初就公開與渡假村交好,並且在今年開始就接受渡假村贊助合辦活動(杉原漁業祭、淨灘活動)。對於一個主打保育形象的護漁協會來說,有金主資助活動,互相歌頌對方在環境保育上的努力(但實際情況有待檢驗),何樂而不為呢?或許沒有必要跟財團過不去...

陳主委所講的海洋狀態很"好"的區域,是指"杉原護漁區的範圍內"狀況好,並非"整個杉原海岸"的狀況都好,而針對杉原灣進行環境監測的珊瑚體檢,連續四年採樣點都是在護漁區以外的中礁與南礁,珊瑚檢康狀況明顯弱化!

村長說一般民眾其實不了解法律爭議、也不太關心開發案,這反映的現實是,村民並不了解開發案的本質與影響!!如果大家都認為縣府發包給財團的BOT案是"合不合法干我屁事",那這樣誰來為公共政策把關呢?民眾如果不愛惜生活的環境,是不是到最後變成環境難民,也只能自認倒楣呢?對於公部門與財團打著"公共利益"行"私人利益",是否也要概括承受呢?

這樣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並不是一個村長、或者在乎鄉土的人所該有的想法!

***
黃文明:主持人,各位大家好,我是來自台東縣,就是美麗灣度假村所在地,卑南鄉富山村的村長,現任村長,這個美麗灣度假村這件事情,坦白講,已經拖了六七年應該有了吧,從當初的開頭的簽約,到後來興建,坦白講,我們身為地方上的村民老百姓,對法治面的問題,這一方面我們是沒辦法去觸及到的,因為總是有管理機關吧?我身為老百姓,合不合法干我屁事啦,坦白講就是這樣。

主持人:你們覺得拖太久,所以你是贊成還是?

黃文明:對,我的意思是說,一個政府單位,對於這個BOT案到底合不合法,總是要做一個決定,yes or no,這樣而已嗎,對我們在地的村民來講,坦白講,這個海岸線我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我46年次,50幾歲了,從我懂事開始,的確在我村內這是海岸線沒有錯,有珊瑚礁有沙灘,但是到現在,也好幾十年了,當初也沒有這個美麗灣,但是...如果說懂事到現在,你說海洋生態來講,坦白講,一直在受到破壞,這破壞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因為富山村的境內,大大小小的野溪石溝,差不多15、6條,每當下大雨的時候,雨水泥土就直衝到太平洋,就會到我村內的附近海域,然後海面上是成渾濁色的,顏色就混泥土顏色,

主持人:我了解,所以你的立場呢?

黃文明:我的立場,依我的立場來講是支持這個開發案,因為坦白講,這個沙灘上以前是沒有這個建築物,目前是突然間有一棟大的建物在那邊,這個建築物在那個地方它到底有破壞到什麼,我真的也說不上來,真的的確是這樣。

陳世岳:大家好,我是杉原土生土長的小朋友,我們在杉原哪裡有成立一個叫做杉原護魚協會,我是在那裡擔任主委,在我的期間內,我們是在(民國)87年我們就開始在做了,所有有關海洋的東西,我們認識的很多,我們可以說我們再哪裡當解說員是一流的解說員,現在我們做到的講師的部份,也是高雄海洋大學在邀請我們當他們的講師,還有基隆海洋大學...

主持人:所以你對這個開發案你的立場是?

陳世岳:所以我要講的是,我們看到的東西不是人家講的那些,因為我們看到的東西,海洋資源是越來越好的,因為杉原是屬於台灣所有海洋沿岸,復育最好的一個點,最成功的一個點。

主持人:所以你對美麗灣你覺得是不會破壞還是怎麼樣?

陳世岳: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沒有破壞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