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民間團體聲明稿] 守護杉原灣,拒絕複製美麗灣 捍衛東海岸,不要氾濫渡假村

民間團體聲明稿】
守護杉原灣,拒絕複製美麗灣
捍衛東海岸,不要氾濫渡假村
地球公民基金會100.12.21

東海岸開發案一件接著一件,人人都想佔據海岸第一排。無論民間團體如何呼籲,甚至文化界、演藝界跳出來發聲,仍然是上一個案子還沒理出個頭緒,下一個開發案立刻又補上來,爭議中的「美麗灣渡假村」還在不斷趕工中,「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及「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兩個開發案於今日(21)上午在環保署進行聯席審查。然而,一個小小的杉原灣總共有高達89公頃的土地,六個開發案正在開挖或審議中,光渡假村型的開發案就要增加近1500間客房,這片美麗到底得承受多少無情不公義的開發?

都蘭灣黃金海及杉原棕櫚,這兩個開發案面積分別為11.32公頃與26.16公頃,是侵佔杉原土地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之六倍,房間數更遠超過美麗灣的十倍,可借鏡渡假村林立之海岸如墾丁,重要的潮間帶及海洋生態都因遊憩建設遭到嚴重毀壞,且這兩案全都位於內政部營建署公告的沿海保護區之一般保護區內,有「在不影響環境之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形態。」之規定,在氣候變遷暖化劇烈的現今,更應加以保護之,而不是大量開發,漠視現有規範。

在黃金海開發案中,明顯有富山遺址之存在,但根據其建築配置所依之考古報告,對富山遺址之範圍矮化為文物精華區,其內容仍有爭議,且報告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45條,報請主管機關備查並公開發表。民間團體強烈呼籲,應暫停本案之審查,待遺址主管機關確認考古報告之內容後再議。

而海域資源中,根據中研院陳昭倫博士的研究,杉原灣海域的珊瑚礁分布相當廣泛,離岸1公里外,水深約8至10米處就有珊瑚礁群落,且擁有完整的片星狀孔珊瑚群聚,佔了台灣珊瑚種類的3分之1,其中「貝氏耳紋珊瑚」(Oulophyllia bennetthae),杉原灣更是台灣該物種唯一的聚落。黃金海雖都承諾污水全部回收利用,但仍有澆花之後污水會排放,杉原棕櫚渡假村更有每日400公噸污水待處理,這都將是珊瑚相當大的危機。

地質方面,根據調查,此地均為利吉混同層的分佈區域,而在「臺東杉原蝕溝坡地保育工程發生邊坡滑動災害檢討」中,就記錄曾因施工不慎以及適逢大雨的地滑現象,而當地人也說,刺桐部落台11線靠山的山腳下,以前下大雨時曾經發生土石流,此兩案均位在山坡地上,如何確保施工安全及施工後的安全,在報告書中並沒有敘述,著實令人擔心。

另外根據開發單位所提供的開發示意圖,一個夕陽下的山坡頂建築物,也讓民間團體擔憂,如此與自然不協調之建設,到底要浪費多少環境資源。台東縣政府已經宣示要依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來制定的台東景觀自治條例,這樣的建築若如此建設,大概很難通過該條例的監督,雖然台東縣政府向來不執行現有的環境規範制度。

美麗灣渡假村將事業廢棄物埋藏在杉原沙灘的違法行為已經被糾舉,且開發過程中的不正義、與漠視社區居民的居住權、工作權之事件層出不窮,更激起輿論的不認同,雖然台東縣政府與開發單位一意孤行,但中間造成的社會資本、自然資源的損失已經不可估計,而都蘭灣黃金海與杉原棕櫚這兩件量體更大的渡假村,更讓民間團體憂心,到底還要對這片壯麗的杉原灣造成多大的破壞;且兩案與馬總統一樣,完全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法與原住民傳統領域之概念,在興建過程中不但未依原基法,徵詢當地原住民族意見,更在其傳統領域上興建大型渡假村建設,與美麗灣渡假村如出一轍。

綜觀整個杉原灣的開發計畫,無疑是要打造一個「渡假村」圈,如同複製知本溫泉區、廬山溫泉區的開發模式,在極小的地方大量招商,但前述的區域開發在台灣的氣候變遷中,不斷坍塌、崩壞,台東人熟悉知本溫泉區在八八風災中金帥飯店沖毀的畫面歷歷在目,如今又想如法炮製這樣的發展模式,令人難以接受。

而整個東部海岸以渡假村、遊樂區形式大量開發,這樣的觀光模式已經在輿論中掀起一波批判的浪潮,帶動的假就業機會以及對自然生態的破壞都不是台灣這塊土地可以承受的,長期關注花東發展的多個在地團體連夜從台東、花蓮北上,強調為了自己家鄉的發展、前途,在遙遠也要來環保署了解狀況,並呼籲環保署不要漠視民間期待,應於此次聯席審查中將此兩案的審查撤回,不要再一意孤行。

共同聲明團體:東部發展聯盟、台東縣卑南鄉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刺桐部落阿美族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長老教會、綠黨、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大濁水溪社、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

新聞聯絡人:
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02-2392-0371 0912-521-216
黃斐悅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 03-854-9152 0920-711-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