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新聞] 守護杉原灣 抗議財團超量開發 新聞彙整

2011/12/21 苦勞報導
杉原海岸 渡假村環伺 台東居民:別再複製美麗灣
陳寧 (苦勞網特約記者)責任主編:王顥中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573
「反美麗灣飯店」行動在網路上熱烈蔓延,但在杉原海岸,以及鄰近的都蘭灣,另外還有兩個數年前就已通過環評,開發規模比美麗灣更大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及「都蘭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由於超過三年仍未開發,目前正依《環評法》於環保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審查,一旦通過,恐侵吞東海岸原住民的傳統領域。

今天(12/21)上午環保署將兩件開發案聯席審查,多位遠從台東北上的環團、原民代表,則在場外舉行記者會,呼籲不要在花東複製更多的美麗灣。而由於開發單位所提出之生態調查資訊不足,且未對開發位址上的富山遺址等史前遺跡做出妥善評估,最後環評委員決定補件再審。
政府放手 財團接手

在先前的審查過程中,與會專家劉炯錫曾建議開發單位配合政策環評,民間團體也提出訴求,但交通部觀光局回覆,依照政策環評作業辦法,若是「觀光遊憩」用途,則不需施政策環評。這個不合常理的「例外」,可說將為花東地區的自然、人文景觀帶來浩劫。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中岳指出,小小的一個杉原灣,就有六個開發案,總面積達89公頃,增加1500間客房,如此大的遊客量進入此地,勢必造成巨大衝擊,相關單位卻完全缺乏整體計畫,交通部又規避政策環評,根本是要放任東部發展財團化。
杉原海岸上的六大開發案與面積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東縣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自從美麗灣爆出環評無效,卻仍違法施工、偷埋事業廢棄物的爭議後,都蘭和澎湖也都在反BOT開發行動中,喊出「不要變成第二個美麗灣」的口號,顯示美麗灣早已成為「羞恥灣」。她也指出,棕櫚度假村與黃金海度假村的開發單位,雖提出所謂的原住民民族學調查,但調查內容不僅和部落現況有差異,更沒有納入阿美族人自己考據的傳統領域範圍,讓他們感到不被尊重。

環境資訊中心海洋顧問耿璐指出,經過民間與學界合作的珊瑚礁分布調查,發現杉原灣外海珊瑚覆蓋率高達五到七成,在台灣本島可說是屬一屬二,但這些極度靠近海岸的開發案,在環評書中對海域的調查資料卻極為匱乏。此外,杉原灣也是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之唯一一處棲地。

東部發展聯盟郭靜雯表示,未來渡假村每日將產生3至4百噸廢水,即使業者將回收再利用來澆花,最後還是一樣會流入海,此外開發過程中也會產生砂石,不僅將對海洋生態系造成危害,也威脅珊瑚礁的生存。

恐毀遺址惹爭議
不過,此二開發案最具爭議的部分,在於可能對史前遺址造成破壞。都蘭灣黃金海度假村用地就位於富山遺址上,在2007年9月17日,環保署舉行155次環評大會時被擋下,要求開發單位先與台東縣政府協商,先確認文化保存措施(相關報導)。
環評委員、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指出,黃金海度假村完全位在富山遺址上,並不是像開發單位說的只有部分重疊,他批評台東縣政府未依文資法向文建會提報,辯稱不用申請的做法是在「硬拗」,他不滿地表示,「民間團體應該直接去告縣政府」。
劉益昌也指出,他曾針對東海岸進行調查,發現不只是海岸旁的平地,連30到45公尺高的海階面,上面都佈滿考古遺址,是過去台灣人向外移民的重要據點。他認為,對於如此大規模史前遺址的保存,已非縣府層級可執行,文建會應直接介入,由中央來進行通案評估。
此外,杉原棕櫚渡假村預定開發範圍內,雖然也存在史前遺址,但由於未經文資法公告,業者在回覆環評委員意見時,竟然直接回嗆「既然法規上沒有要求,我們也不需為遺址調整基地」。
棕櫚渡假村業者說,「我們是台東人,也很尊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並且一再強調,棕櫚渡假村和沒有開發許可的美麗灣飯店不同,不但按部就班取得開發許可,也通過環評與營建署區委會審查。

業者強調,從2003年通過環評至今,基地內沒有做過任何變動,且計畫雖然有26公頃,但實際開發面積僅2公頃,業者一直努力思考如何讓渡假村兼顧環境保護。他認為,民間團體不應基於對縣政府的不信任,將對美麗灣的印象,投射到其他開發案,「這樣有違社會公平」。
杉原棕櫚渡假村、都蘭黃金海渡假村與美麗灣飯店位置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
杉原灣開發接二連三 台東人拒絕複製美麗灣
環境資訊電子報2011年12月21日台北訊,Kasoay報導
出處 http://e-info.org.tw/node/72557

海岸開發案一件接著一件,當澎湖隘門、台東都蘭灣都喊出不想成為第二個美麗灣之後,21日上午「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度假村」與「杉原灣棕櫚濱海度假村」兩開發案又前進環保署,舉行環差審查會議。


目前杉原灣有6個開發案正在動工或審議中,最多將會佔去89公頃土地,並增加1500間客房。而都蘭黃金海與杉原棕櫚的開發面積分別為11.32公頃與26.16公頃,將是目前的美麗灣度假村的6倍。憂心度假村林立將造成海洋生態與當地原住民傳統文化遭到摧殘,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都趕到環保署前關心與發聲。


一字排開目前美麗灣飯店造成傷害的照片,「政策環評在哪裡?」對於小小的杉原灣居然塞滿了6個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蔡中岳質疑,整個東海岸觀光開發是要裨益當地居民或是財團,政府需要有整體的評估。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莊詠婷提出,這兩案都位於內政部營建屬公告的沿海保護區中的一般保護區內,受到「在不影響環境之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型態」規定的保護,尤其在現今極端氣候與海嘯威脅之下,更應該保護,而不是大量開發。她強調這6個開發案範圍從山坡地到海岸,對環境的傷害。


美麗灣影響首當其衝的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展示傳統領域受傷的照片,再次敘述美麗灣違法開發、規避環評的手段,除了將事業廢棄物埋藏在沙灘已遭糾舉,還有偷埋暗管的行為。她表示,全國抵制到美麗灣住宿的連署持續進行,不少國外人士也加入了,中正大學學生更發起一連串活動,讓更多人知道當中的不公義也可能輕易地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她更痛斥104人力銀行與聯合報怎麼可以罔顧社會責任,替仍有爭議的美麗灣刊登徵人廣告與業配新聞。她大罵美麗灣漠視正義與社區居民的權利,是醜陋灣、是羞恥灣。刺桐部落長老明天也將到監察院檢舉台東縣長黃健庭違法瀆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博士自2007開始調查杉原灣海域的珊瑚礁,該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痛心表示,那裡有著台灣唯一的「貝氏耳紋珊瑚」,但這3年來剛死亡珊瑚的比率成長了7倍,藻類也因為廢水而開始增生,在美麗灣還沒正式營運便已蒙上危機,那麼當6座度假村都排出大量廢水時。當海中的雨林珊瑚礁不保,海洋的生態也走向死亡。


東部發展聯盟代表郭靜雯為4千年歷史的「富山遺址」發聲,她表示,該遺址就位於黃金海開發案預定地,急需搶救的重要遺址卻被規劃為餐飲住宿區,台東縣政府甚至未依文資法主動呈報給主管機關文建會,遺址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加以保護,她呼籲本案應該暫停審查,等考古遺址得到文建會備查公告後,再來討論。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哲彥回憶去年12月13日,帶著「黑心禮物」北上,送總統聖誕禮物,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的現象,但時隔一年,不但沒有得到回應,開發的腳步還不斷加速。黃哲彥對於目前度假村計畫林立的現象歸咎於「國家機器的懶惰」。他表示沒有人反對發展,但政府不願與當地民眾坐下來好好談談,尊重原住民智慧以尋求雙贏,卻以台北觀點進行開發計畫。除了消費之外,他希望到東海岸的旅人可以藉由感受好山好水的力量,讓身心靈得到舒緩。「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做!」他認為世界潮流如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都在向原住民學習,但政府卻以BOT的方式讓財團壟斷發展的可能性50年。


「請聽聽台東的聲音!」正如黃哲彥牧師的,整個東海岸大肆以度假村、遊樂區形式開發,這樣的「度假村」圈的計畫對自然景觀、生態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衝擊,好山好水換成鋼筋水泥,是否為台東人想要的?當地居民與長期關注花東地區的民間團體風塵僕僕的北上發聲,在冬雨中的環保署外期望這兩案能夠撤回審查。

***
飯店開發爆增 杉原海岸恐遭破壞
http://zooey0723.pixnet.net/blog/post/40421385-飯店開發爆增--杉原海岸恐遭破壞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位於台東縣的都蘭灣,短短一段海岸線就擠滿了6個飯店開發案,讓當地族人與環保團體憂心美麗的海岸線將會被破壞,而海底下的珊瑚礁也將會消失。21日環保署舉行「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與「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暨變更內容對照表」併案審查會議,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也到場抗議,要求撤回兩案。

去年底環保署針對都蘭灣鄰近開發案召開「都蘭灣附近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研商會議」,會中做出三點結論,除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應該進行觀光產業發展的政策環評外,並決議將都蘭灣的開發案併案審查。只是因為個案送審時間不一,因此難以併審,這次黃金海渡假村與棕梠濱度假村因送案時間差不多,因此環保署召開了第一次併案審查會議。


雖然環保署要求觀光局提出政策環評,但目前政策環評的規範中並沒有將觀光遊憩開發項目納入,因此觀光局依法不需進行政策環評。而立法院12月通過的主決議,則是要求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應邀集專家學者,共同組成花東地區永續觀光發展諮詢委員會,針對花東開發提出建議。但不論是組成專家小組或是進行政策環評,對於目前已進行中的開發案能有多少約束力,仍是未知數。


現在光是都蘭灣86公頃的土地上,就擠進了6個飯店開發案,讓當地人當心,廢污水將會嚴重影響海洋與珊瑚礁。東部發展聯盟成員郭靜雯指出,光是棕梠濱海渡假村,未來每日將會有4百噸的污水排入海洋中,而長期在當地進行的珊瑚礁體檢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指出,今年的珊瑚礁體檢發現當地泥沙覆蓋導致珊瑚死亡的程度與草類增生的狀況都較往年嚴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林育珠表示,泥沙覆蓋是由於陸域開發、植被減少所導致,而藻類增生則是因為水質中的營養鹽和有機物增加,可能和排放進海中的污水成份有關。雖然目前都蘭灣的開發案都尚未進入正式營運期,但幾近完工的美麗灣大飯店對於海洋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除了影響海洋與珊瑚礁,郭靜雯也指出,當地開發案上頭就有歷史悠久的考古遺址,一旦開發,這些遺址將遭到損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也氣憤表示,黃金海渡假村與「富山遺址」幾乎重疊,「只要一鏟下去,就得開始進行古蹟搶救!」

「當地可以蓋房子的地方,幾乎都有遺址埋在底下,是台灣人移居外海的重要證明。」劉益昌直言,中央的文建會應該立即介入,避免文化遺產遭到破壞。而另一位委員陳光祖也表示,棕梠濱海渡假村的場址上頭有另一處杉原遺址,之前委託學者進行調查,調查報告建議開發單位修改開發區位、針對開發區進行遺址搶救,最後一項才是減緩對遺址的衝擊,但是開發單位在報告中卻只說明將如何減緩衝擊,對於其他建議避而不談。

對於委員質疑開發單位在文化資產調查與保存上過於輕忽,棕梠濱海渡假村業者強硬表示,杉原遺址並不是列冊遺址,開發單位只是依照環評規定去做,本來就沒有必要調整基地位址。「如果這裡是國家遺址,那國家就應該把它徵收,用國家的力量去保護,不是把責任丟給業者。」


開發單位也埋怨,業者都是按部就班的依照程序辦理,但是環評大會都已通過,現在卻因為內容差異分析及報告書而延誤開發,讓業者感覺自己成為受害者。而業者強硬的態度也讓現場委員與當地居民感到錯愕。


由於開發單位仍有許多資料必須完備,包括原住民傳統領域與文化遺址調查等面向,因此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對於環保署願意再讓開發單位補件再審,環保團體則感慨,假借帶動經濟發展,卻是大量破壞自然資源的開發案,已經不是台灣土地可以承受的災難,花東開發若沒有總量管制,將會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

***
守護杉原灣 居民.環團抗議開發案
http://tw.news.yahoo.com/守護杉原灣-居民-環團抗議開發案-140905492.html

原視 – 2011年12月21日 下午10:09

不滿東海岸被一直開發,蓋旅館與渡假村,東部地方居民和環保團體前來環保署抗議,他們批評,美麗灣休閒渡假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開發之後,天然美景變成財團的,海岸美景被毀掉。

環保團體也指出,他們連兩年調查到,因為過度開發,今年杉原海岸珊瑚死亡率,是去年的七倍,如果整個大都蘭灣,要再多蓋六個旅館度假村等設施,勢必帶來環境浩劫。

目前在都蘭灣附近已經通過環評的開發案總共有七個,其中的杉原灣內的棕櫚濱海、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因為環評通過三年內沒開發,必須再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面對環保團體抗議,業者表示,開發案幾年來,己經過層層審查通過,絕對不會輕易破壞環境。

其實這兩個案子的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只是針對這三年來,環境可能的變化所作的評估,基本上不太會影響到之前環評已經通過的結果,不過環保團體仍堅持,在一個大都蘭灣內,通過這麼多開發案,就是政府在把珍貴的天然資源財團化,也為將來製造更多災難。
***
 
杉原灣開發案氾濫 環團籲撤回
http://www.cnabc.com/ShowNews/Detail.aspx?type=classify&category=z-05&id=201112210271
2011/12/21 11:27:3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11年12月21日電)環保署今天上午審查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和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環差,環團指出,此兩開發案是美麗灣開發案面積6倍,威脅生態甚鉅,呼籲環評應撤回此案。

今年10月,115名來自音樂界、文化界與影劇界人士,共同連署「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聲明,但環保團體指出,目前台灣東海岸繼美麗灣大飯店開發案後,花蓮加上台東地區還有38處大小開發案,台灣美麗的東海岸正面臨嚴重威脅。

行政院環保署今天上午召開「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和「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聯席環差環評審查會議,東部發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環保團體在會議召開前,先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

位於台東市北邊的「杉原灣」,是台灣東岸極為稀少的天然沙灘,過去是公立杉原海水浴場,南段是阿美族刺桐部落世居地,日前該地因有美麗灣渡假村BOT案涉及違法引發爭議,東海岸開發問題也逐受各界關注。

環團指出,杉原灣面積89公頃卻有6個開發案正在審議或開發,其中「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和「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開發面積共37.4公頃,是日前備受爭議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的6倍,房間數更是美麗灣的10倍,且這3開發案都位於山坡地。

環團表示,綜觀整個杉原灣開發計畫,無疑是要將東海岸以「渡假村、遊樂園」形式大量開發,有如複製知本溫泉區、廬山溫泉區的開發模式,在極小地方大量招商,環團憂心「前述區域開發在氣候變遷威脅下,不斷坍塌、崩壞,台東金帥飯店在八八風災中遭沖毀仍歷歷在目,如今又如法炮製這樣的發展模式,令人難以接受。」

環團呼籲,環保署應在此次聯席審查中,將此兩案撤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