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新聞] 阿美竹船重現 美麗灣前競速

2012/5/2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7/today-south2.htm?Slots=TPhoto
台東阿美族人打造傳統竹船,昨天在杉原海岸競速。 (記者黃明堂攝)
〔自由電子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阿美族人重現傳統竹船文化,今年再打造三艘,昨天舉辦聯誼慶典,五部落七支隊伍特地選在杉原海岸競速,比賽場地後方就是美麗灣大飯店,藉此籲政府重視原住民的自然主權。

失傳50年 找回造船技術

活動由都蘭灣部落聯盟發起。兩個月前即分配馬蘭、馬當及都蘭三部落各依傳統工法打造竹船,經歷選竹、剝竹、炭火烤、埋土沙等程序,讓竹子熟成不變形,接著進行綁船、編蓆到下水試划、調整船漿位置,重現老人家記憶中的竹船。
參與造船的答艾表示,造船技術失傳了五十年,大家靠著片段記憶組船,多次失敗,光是燒竹就破了又破,最後發現原因是竹子品種不對。製作過程中,也因種種問題,族人爭執不斷,但終究完成了。


藉由競賽 宣示自然主權

昨天在「美麗灣」前的海岸,阿美族祭師依古禮祭拜,祈求下水順利,竹船由參賽男士扛下水後,划到一百公尺外折返,婦女們則組啦啦隊,為自己部落加油助陣。
比賽場地後方是美麗灣大飯店,蘭灣部落聯盟表示,阿美族海洋文化岌岌可危,在這裡舉辦傳統竹船競賽,也有訴求自然主權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