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轉錄]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未寫完,感謝大家的包容)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未寫完,感謝大家的包容)
出處 http://blog.udn.com/mayersu/6574535
2012/06/26 00:26:50瀏覽602|回應7|推薦77

在此,感謝林國勳大哥一路忠實紀錄過程,並謝謝他無私分享他所拍攝的照片!
想念都蘭的這一群朋友,
謝謝你們對我的靈魂作清洗
謝謝你們多年來不斷地為環境正義奮戰,
回台北後,思緒不斷地漫湧,
在全面圈地與政商勾結的土地商品化,
個人該選擇什麼方向,該站在什麼位置戰鬥?
不管如何,親愛可敬的戰友們,
且讓我這一個小水滴也奔向匯流至你們
一起為這一塊土地永續為生態維護持續努力奮戰吧!by 大老鷹姐姐



 2011-10-05 上傳
希望大家在認真欣賞東部自然人文的美的同時
感受一下大飯店真的適合東部的在地人嗎?
這樣的美景在西部已經找不到了
我們還要用同樣的方式開發嗎?
希望大家盡量轉貼
讓更多人看到花蓮台東自然天成的美麗

也請大家一起來參加這個粉絲頁
一起來「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https://www.facebook.com/protecttaitung

音樂暨藝文界聯合呼籲

李宗盛、伍 佰、張惠妹、巴 奈、張震嶽、陳綺貞
李 烈、侯孝賢、鈕承澤、陶晶瑩、戴立忍、馬志翔
郝明義、張大春、劉克襄、嚴長壽、林懷民、張鐵志
......

115名來自音樂圈、影劇圈、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共同發起聯署
呼籲社會重視:

大量的開發案即將破壞東海岸的環境與人文特色
美麗的海岸線與豐富的部落文化正面臨嚴重威脅

東海岸的保存與發展不只是當地人的責任
最後一片家園淨土是台灣每個人的希望與承諾

我們這一代,
有義務要為台灣的未來守護這片東海岸的美麗國土


2011年音樂界及藝文界不少重量級人士發表連署聲明,希望政府能緩下腳步,立即停止不當開發案,呼籲政府停止美麗灣飯店、七星潭濱海休閒度假園區等開發案。
這些人包括李宗盛、伍佰、張惠妹、陳明章、陳昇、胡德夫、巴奈、Suming、Matzka、李烈、侯孝賢、陶晶瑩、張大春、嚴長壽、林懷民、張鐵志等115位橫跨演、歌、藝文界界人士,他們希望政府先對未來提出更細緻的規劃,好讓東海岸美景能永遠延續。
音樂人李宗盛說,看到美麗灣飯店矗立在杉原灣沙灘上的畫面,讓他覺得「很不爽」!
花蓮七星潭、台東杉原灣、三仙台BOT開發案及東發條例引發不少環團、藝文人士、原住民抗爭。
我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政府與老百姓在空間的實踐上的想像有如此大的差異?
中科三期、國光石化開發案、後龍科技園區,政府的開發計劃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樣的「美意」,這樣的「建設」,常不被在地居民所接受,甚至引起激烈的抗爭呢?
我不禁想要追根究抵問詰主政者深層的思考邏輯,為什麼主政者與老百姓的思維如此不同呢?除了政商民代財團互謀其利之外,還有,主政者深層看不見的思維是什麼?為什麼政府所主導的「開發」計畫或地方「建設」,經常是無視在地的社會關係與歷史文化?
James Scott(1998)稱這種發展的意識型態為高度現代性(High Modernity),即是把地方建立成不存在的社會關係、去歷史脈絡化的空間。
為什麼主政者完全沒有在地文化的想像能力,只會不斷地複製五星級飯店、百貨公司的空間,或者把歐美的建築搬到台灣,就以為那就是「美」?讓外國觀光客看東施效顰的複製品?


還沒有蓋美麗灣飯店時的杉原海岸,一片青蔥

東海岸不易見到的沙灘,原本是台東人在黃昏時散歩、潛泳、玩水的地方,豈知杉原的天空海洋沙灘盡被財團貪婪吞噬殆盡,台東縣政府以極便宜價租給財團,並給五十年的海岸經營權。
何時我們要親近海洋,吹吹海風,在海邊散步,也必須財團點頭同意放行,得先付費才能享受風景?
美麗灣飯店十分凸兀,在海灘上硬生生地蓋出這一個怪物,這個人工化的水泥專區,硬生生地把樹與自然排擠掉,什麼時候,我們的海岸變成必須花錢消費的資本家產物?
巴奈當場感傷地說:
我怎麼還能開口唱歌,以前望眼而去是綠油油的青翆山林,現在變成水泥飯店,
樹林被砍伐,鳥兒沒有棲息地,
我怎麼有心情唱歌呢?歌詞裡面的景物全非,如何開口唱歌呢?
我如何告訴我的孩子?

攝影/林國勳
太陽很大,只能躲在傘下


攝影/林國勳
kIKI、香港來的女孩、淑玲、巴奈、那布、阿肥老師,大夥兒擠在傘下討論

攝影/林國勳

開工啦~~開始搭起棚子,先確立架子
















臺東縣政府必須終止美麗灣開發,尊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


�X�B: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未寫完,感謝大家的包容) - 柔光照耀的房間裡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mayersu/6574535#ixzz1zR4TKLf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