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剪報] 守護海洋 原民重建「達麓岸」

編按:警察與海巡人員都是美麗灣公司叫來的,記者也是自己看臉書訊息知道有蓋taluan的事情而來,沒有發採訪通知給他們,蓋taluan的那三天,志工們也沒有人主動去找美麗灣的人引起所謂的"口角"。

***
反美麗灣人士修沙灘達麓岸引紛爭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2012.06.22 06:50 pm

反美麗灣環保人士今天上午到杉原海域、美麗灣渡假村前方沙灘修繕去年建造的阿美族工寮「達麓岸」,美麗灣渡假村認為不適當,前往勸離,並報請海巡單位前往協助,雙方雖一度有口角,但並未對峙。最後環保人士仍在現場繼續工程,飯店部分則選擇和平,未硬性阻止,僅默默注意與觀望。

去年7月反美麗灣人士在杉源沙灘蓋「達麓岸」,作為行動訴求的展示性建築體,內並陳設反美麗灣的海報展覽,昨天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等人前往修繕工寮,美麗灣渡假村人員對他們進行勸離,希望這群環保人士能尊重飯店對這片沙灘的管理權,先行告知。

林淑玲不滿表示,沙灘是誰的?民眾自有評斷。美麗灣渡假村執行辦公室副總經理朱膺州則表示,美麗灣對沙灘管理是要對民眾責任,畢竟這座達麓岸建成後,環保人士未再做持續性的維護,民眾安全勘律慮;日前就有民眾腳部被達麓岸木頭割傷,也是由渡假村人員協助醫護。
【2012/06/22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177806.shtml
全文網址: 反美麗灣人士修沙灘達麓岸引紛爭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177806.shtml#ixzz1yrZzukqX

修繕達麓岸 環保人與美麗灣口角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2012.06.23 04:11 am

反美麗灣環保人士昨天到杉原海域、美麗灣渡假村前方沙灘,修繕去年建造的阿美族工寮「達麓岸」,與前往勸離的渡假村人員發生口角,要求環保人士應尊重沙灘管理及民眾安全,報請海巡人員前來,雙方不歡而散。

目前環保人士持續工寮整建工作,渡假村人員則在旁「關注」。

去年反美麗灣人士號召關心環保民眾,在杉原沙岸打造一座象徵阿美族精神的「達麓岸」傳統工寮,內部擺設海報,傳達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的訴求及理由。

昨天反對美麗灣的環保人士前往整修達麓岸,美麗灣人員前往勸離,雙方爆發口角。
美麗灣渡假村執行辦公室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美麗灣對杉原沙岸有維護與管理的責任、義務,每年派救生員、設陽傘等設施,代表這片公共海水浴場歡迎每個人來。

他指出,去年環保人士在沙岸上建達麓岸,明指要設3個月,渡假村沒有任何意見,但一放就一年,期間沒有任何人維護、管理,許多遊客進到達麓岸卻都受傷,還要渡假村負起醫護責任,「環保人士未尊重渡假村管理權,也未告知修繕行動,令人不滿。」帶領修繕的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達麓岸都是採用最簡易的素材,包括竹子、椰子葉搭建而成,已殘破不堪,內部文件展也遭序蓄意破壞,才會在臉書發起3日達麓岸重建與整修行動。

她說,這片沙灘有許多議題值得討論,達麓岸提供了一個空間,而這片沙灘不屬於誰,民眾自有評斷,渡假村應回歸環境與誠信正義,她希望民眾感受真正的杉原文化。

【2012/06/23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178580.shtml
全文網址: 修繕達麓岸 環保人與美麗灣口角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178580.shtml#ixzz1yrZrh7no



2012-6-23
守護海洋 原民重建「達麓岸」「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拆除去年搭建的「達麓岸」,預計以3天時間再搭一個更大的達麓岸,海巡人員也到場關切。 (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昨天起在杉原海灘展開阿美族「達麓岸」(阿美族人傳統搭建、在採捕後休憩的地方)重建工程,以具體行動
展現守護海洋的決心。

美麗灣開發案目前停工中,並重啟環評程序,環保團體及在地藝術家、阿美族人持續發起軟性抗爭,昨天上午九時起,開始拆除去年搭建的達麓岸,預計以三天時間搭建更大的開放空間。

由於搭建地點在杉原海灘,美麗灣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美麗灣是管理單位,海灘是公眾場所,若在海灘上蓋了大型固定物,萬一掉落的建材讓民眾受傷,責任誰負?

他說,去年反美麗灣人士以辦活動之名搭了竹製建物,原本說辦兩個月活動,但之後都沒有拆,因此已報警,希望依法處理。

聯盟代表林淑鈴說,「蓋阿美族的達麓岸還需要申請?」阿美族人在生活上與海洋息息相關,達麓岸並非永久建物,也僅是重現祖先傳統生活的一面,任何人都可以來。

林淑鈴進一步說,根本不應該任由財團破壞海洋、破壞生態,七月廿一日起也將在杉原海灘舉辦大型活動,凝聚反美麗灣共識。

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表示,杉原海灘的土地管理單位是美麗灣,因此應由美麗灣決定如何處理、是否拆除;至於一般的達麓岸,只要不是建在公有土地上、且為臨時建物,不需要申請許可。海巡人員昨天到場初步了解狀況,行動聯盟人員承諾會好好管理達麓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3/today-life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