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簡報] 我有話說-台東要環境經濟雙贏


2012-06-21 01:34 中國時報【黃健庭】
     
從小太平洋海岸是我的遊戲場,沙灘撿貝殼、騎馬打仗是我的童年回憶,但當我長大走過其它城市,回頭看台東這片土地人民的生活,老人佔十三.五%,低收入戶比例全國最高、平均家庭所得全國最低、身心障礙人口高達八.九%、平均壽命最低…,青壯人口不斷外流。因貧而病,因病而貧。要破除這個可怕的循環,我們需要更多的作為。

台東的發展除了觀光休閒產業,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我們看到世界上許多高度重視環保國家的水岸城市,像瑞士的伯恩、琉森、美國的夏威夷、邁阿密等,都因為優質開發成功帶來地方的繁榮。而台東一七六公里的海岸,同樣可以造福人民脫離貧困,只要我們有兼顧永續發展的好機制。至於美麗灣個案,我們除了要求八成員工由在地聘用外,還必須作到「汙水零排放」,而這是全國目前所有海域區內對飯店、民宿最高規格的標準。

反對派堅持要拆除美麗灣,而且先拆才能再作環評。請問沒有法源依據誰敢拆?拆除所造成的海洋汙染環保人士不在意嗎?拆除的費用、因應廠商提告的訴訟費用、賠償損失等後果誰承擔?贊成支持的聲音包括來自當地富山社區的居民,台東議會也強烈表達重視在地人民就業權的聲音。

「杉原海水域場委外經營案」是九三年縣府推動的第一個BOT案,九八年底我上任時主建物已經完成。環保人士提出的兩個訴訟正在進行,縣政府必須依法行政之外,還得預防他日國賠訴訟時沒有可以歸責於我方的過失。六月二日的會議中,環評委員總共提出了一百多項建議,我們樂見它回歸獨立、專業的運作機制。

保護台東的自然景觀,同時解決嚴重的貧窮和失業問題,是台東多數人的共識,再來就是要「怎麼做」。感謝各界關心和提醒,我們有信心追求環境和經濟的雙贏,堅持優質和永續的發展。(作者為台東縣長)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6210049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