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轉錄評論] 為何要反美麗灣


★為何要反美麗灣★以文找文
munch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8:44:05 | 東部
出處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5054184
2008-02-12 13-31-56_nEO_IMG

其實,沒人反對美麗灣,如果它蓋在台東市區任何一處,帶著遊客到杉原灣、都蘭等台東地區玩,大家都歡迎投資台東。
但是,今天不是如此,它佔據海岸、破壞生態,讓一個原始自然的海灣,開始了第一樁破壞。
看看杉原灣照片,乾淨的海岸線,美麗灣渡假村成為第一位破壞者,如果擋不下,接續會有黃金渡假村、棕櫚渡假村、那魯灣渡假村、遊艇港等七、八件大型開發案進入,自然純樸的灣澳毀於一旦,地圖上將充滿人工建築。
於是,反對美麗灣,不只是反對一家渡假村,而是反對殺雞取卵的海岸開發,一種毀壞獨佔觀光資源的自殺主義。

九年來,美麗灣興建,各界人士在不同時間投入,都深刻認知美麗灣開發,在台東的指標作用。鄰近刺桐部落林淑玲北上抗爭不記其數,六小時夜車來,抗爭二小時,又搭六小時火車回去,環境律師詹順貴接了案子,自費搭車訪查出庭,幾年來沒有好好欣賞風景,都是埋首卷宗發現不法,生態學者陳昭倫年年潛水下海,從杉原灣海面冒出頭,驚喜新珊瑚物種,卻憂心海岸上逼近的飯店興建。
所有人的辛勞,不是為己,都是為了環境,為了後世,甚至為了大家到東部親近海岸、接觸生態的權力。
奮戰九年,終獲法院撤銷環評判決,欣喜環境獲正義才半年,但是竟然再度「重啟環評」,像逼人成婚,生下小孩,不顧眾生憤怒,補個公證就行。
美麗灣敗訴,業者、官方沒有一句道歉、認錯,甚至提出善後會議,就想補個環評,一切結束,等待暑期開張。
詹順貴律師憤怒,環評撤效,現有建築已成違法,不作拆除處理,就想補作環評一切過關,甚至在早期就已提出,美麗灣開發已是超級大飯店,環評審查應送中央,但是再辦環評,依然是以一般飯店為由,送交地方審查。詹律師強調,飯店等級是看開發量體,不是自認規避。那煉油廠是否也可自認油炸店,徹底規避環評,自認一般飯店送地方環評,別說開發量體不符,就連收費也非一般飯店。
陳昭倫專家傷心,新送的環說書,根本忽視幾年來的海域生態調查,新種珊瑚不標示,最近距離可以錯誤百出,甚此污水、底泥影響,也寫的含含糊糊,一些開發後已造成的影響,完全不提。陳昭倫說,這是睜眼說瞎話,一些傷害已發生,重環評竟然都沒有,好像再審一個新地方。說穿,那態度就是藐視,渺視一切,法律判決不顧,甚至生態事實都可以扭曲,只要官商媒配合,就是美好大開發的東部新世界。
更氣是刺桐部落林淑玲,長期居住美麗灣旁,太清楚開發污染,以及造成的破壞,更清楚業者廣告文宣上的溫馨,面對居民的高傲。她說,再環評像背書,美麗灣夏日沙灘活動都宣告推出,更誇張是拿部落來作文化宣傳,甚至體驗豐年季時間都可代訂,部落豐年祭竟然還要別人訂定。据傲,視部落於無物,侵吞傳統領域,排擠生活場域,甚至玩到底,文化還拿來消費一番。
這是美麗灣,九年來的態度,但是這態度的形成,政府放縱要負大半責任。
六月二日,不能讓政府再放縱,縱容業者像撞死人不知認錯悔蓋的小孩,補考駕照,繼續上路。
美麗灣等開張,全民等待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