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轉錄]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你的發財夢 別塞給我




2012年06月09日




Sin Sing 莿桐部落

Q:已被法院判決應停工的違建美麗灣度假村,6月又被台東縣府重起環評審查會,你為此案抗爭8年,怎看這件事?

A:美麗灣度假村94年開始蓋,我當時還沒仔細關心這個開發案,以為這案子是國家政策,小民管不了,只是很納悶「為什麼飯店會蓋在沙灘上?」後來開第一次說明會,選在莿桐部落的聚會所,我跟族人跑去聽,出席的縣府人員和業者都在宣導就業機會。之後審查會一邊召開,美麗灣一邊動工,原先我們的思考方向都在飯店提供的就業機會,直到我跟族人親自踏進沙灘,才發現我們對此事過於輕忽。
環盟一再舉發美麗灣廢土違法傾倒,污染大海,下雨時還看到鋼筋裸露,但業者不理會。縣府租給美麗灣的土地範圍,包括刺桐部落、杉原沙灘都被劃進去,杉原是台東唯一沙灘,一直是人民共有的,縣府怎可賣給私人企業?財團未來還有2期、3期預定villa,是直接侵佔我們的居住地。縣府不顧族人的土地權,想盡辦法要讓業者就地合法。原本族人希望能爭取增劃編,如今縣府跟財團獨佔,我跟族人從小住在這,竟連協調的權利都沒有。我不是喜歡抗爭,我是害怕失去我們的居住地。

Q:你們怎麼看待土地跟海洋?
「海灘不是私人的」

A:雖然整個富山村有五個聚落(編按:漁場 大肚 刺桐 杉原 郡界),但族人對海域和土地的使用是開放的。耆老對土地沒有太多限制,流通性高,任何人要耕作都可以,我們非常重視「休養生息」的概念,一休耕就是8年。祖先透過自然生態景觀作為符號,像我們可以透過kaiyakai(珊瑚礁) 找到魚苗,採集海菜、捕魚、抓蟹,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跟文化。當年我為了求學離開台東,但是因為太愛這裡,23歲念完書就回部落,跟媽、外婆住,生活淳樸簡單。 

Q:開發不能替當地人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

A:美麗灣去年已開始招募員工,村長拿徵才表格,要我們想想自己學經歷符不符合,族人無言以對,納悶這哪叫工作機會?整個開發案根本是財團自己的夢,卻塞給我們,消費原住民。(編按:偏鄉或者部落發展本身就有長期以來未解決的問題,如今飯店打著促進經濟發展的口號來襲,光靠一個飯店就可以解決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嗎?還是只是為了攏絡民意拋出的就業大餅,等到飯店一開業,這些被利用的民意立刻踢到一邊去...)
我在第一線拿布條、呼口號,媽因擔心叫我不要衝太快,但為守護我生長的海灣,我不怕。原住民的土地一直被剝奪,不斷失去,這事明明在發生,我不能假裝沒看到。縣府說「反對美麗灣的只有你們家3人」真是這樣嗎?他們一一問過嗎?我反對美麗灣侵佔這片海灘,海灘是所有人的,不是私人的。
我也準備放狼煙,向各地人求救,請大家幫忙守護這片海和我的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