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集水區爭議》石棹開發案 地方憂生態



編按: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2012-7-10《集水區爭議》石棹開發案 地方憂生態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遠雄集團旗下麗景育樂公司要在阿里山鄉「石棹旅遊休憩中心」開發佔地十八餘公頃「阿里山拉拉吾雅悅來飯店」,昨說明會中,居民憂喜參半,喜的是可增加就業機會與商機;憂的是開發基地位處敏感的集水區,大規模開挖整地與日後污水排放,會衝擊生態環境。

麗景公司表示,會做好各種法令規定事項,並以花蓮遠雄海洋世界成功模式回饋地方;縣府也強調,在環評、水保、建照使照等方面會嚴格把關。

「石棹旅遊休憩中心」除少部分為私有原住民保留地,其餘都是國有原住民保留地;麗景除早已取得私有地主土地使用權同意書,也在民國八十年與阿里山公所簽訂租賃契約,一租九年,都正常繳付租金,惟未進行實際開發。

麗景看上阿里山陸客旅遊龐大商機,重起「石棹旅遊休憩中心」爐灶,計劃斥資數十億元,辦理擁有近三百五十個房間「阿里山拉拉吾雅悅來飯店」開發案。

該開發案民國八十五年已取得開發許可,八十七年因應旅遊型態改變,重新調整土地使用分區及配置規劃,提出興辦事業計畫變更;八十九年取得觀光局同意興辦事業計畫內容變更,依規定需辦理變更開發許可申請。

其中,開發計畫與水土保持計畫併行審查、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都已呈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中,預計明年四月動工,一百零四年始營業。

因該開發基地在阿里山鄉,依原住民基本法「需取得當地原民同意始得開發」,昨在樂野村活動中心舉辦說明會,計有鄉長陳明利、鄉代會代表及當地村民數十人與會。

該開發案分旅館、住民表演廣場及綜合遊樂中心等三區,預計蓋精緻客套房二百二十六間、景觀套房一百零八間,另闢設阿里山茶葉文化展覽中心,行銷當地農特產品,同時承諾提供百分之四十工作機會給原住民。

居民有人樂見其成,並建議比照劍湖山模式,促進樂野地區整體觀光產業發展,讓飯店和地方「互蒙其利」;但也有人認為開發基地在曾文水庫集水區,並質疑飯店用水、排放污水等會衝擊生態環境。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0/today-center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