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剪報] 當飯店存在已成既定事實 饒慶鈴:嚴格環評及監督才能雙贏

2012-06-26 01:21 中國時報 【黃力勉/台東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062600308.html
台東縣議長饒慶鈴(見圖,莊哲權攝)
     「肚子都顧不飽,還管什麼環保!」美麗灣開發爭議,在許多當地民眾眼中只希望能趕緊落幕,讓飯店盡快營運,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發展;台東縣議長饒慶鈴(見圖,莊哲權攝)表示,環保與建設可以共存,當飯店存在已成既定事實,嚴格環評及監督才能創造雙贏。

     饒慶鈴說,環保人士質疑美麗灣立場,無非是飯店有汙染海洋疑慮,因此針對飯店環評應該要更謹慎、嚴格,並完全公開讓社會大眾檢驗,如果飯店能將汙染降到最低,除能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發展,也能讓海洋環境永續保存,是兼顧環保與建設的雙贏策略。

     美麗灣位在杉原海水浴場,屬於卑南鄉富山村,富山村主要有四個部落,分別是漁場、刺桐、杉原及郡界;富山村長黃文明直接了當表示,村民期待美麗灣開幕已經很久,村子裡反對聲音絕對是少數。

     卑南鄉長吳信義也呼應黃文明說法表示,他詢問卑南鄉民的意見,確實有超過九成民眾希望美麗灣能趕緊營運;他強調,卑南鄉公所在美麗灣營運後,會確實做好監督職責。

     吳信義說,美麗灣簽約興建時他任代表會主席,當時許多民眾就希望美麗灣能趕緊開幕,如今延宕這麼久,居民也很無奈。

     他強調,環保團體不斷阻攔台東投資建設其心可議,連劍湖山集團要在溫泉村投資,因為環保阻攔讓投資案胎死腹中,難道台東就要一直承受人口外流的惡果?

     杉原漁業資源保護管理委員會主委陳世岳表示,杉原原本有近兩百艘竹筏,近來因為環境變遷竹筏已消失殆盡,村民為謀生只能到外地工作,十多年前杉原開始畫定禁漁區,如今保育成果卓著,近年來每年湧入超過十萬人次遊客。

     他說,杉原為生態保育不遺餘力,但看著許多部落村民為謀生到外地工作打拚,讓他不禁感嘆,難道這是台東人宿命?

     他強調,美麗灣為排放汙染問題已以最高規格設置汙水處裡系統,對於環境負擔減到最低,與杉原保護漁業資源理念不謀而合,實在不懂為什麼還要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