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部落觀點] 6/24杉原海岸蓋打鹿岸

作者 瞻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6/24 杉原海灣蓋達麓安

過完闔家團聚的端午節,周日一大早就搭著火車趕到台東。 進入車廂,走到我的座位,卻發現旁邊的乘客熟睡的打呼比雷聲還響。幸好空位很多,我就挑個比較安靜的坐下來,閱讀著「聖戰與文化」;時間踏著文字的軌跡,一字一句地跑著,一頁一頁地逝去。 台東到了! 坐在公車亭等候不知道何時才會到的海線公車,好無聊!只能不斷張大嘴巴打哈欠。旁邊有運將過來攬客,到杉原海灣開價要300元,我笑笑地回絕,也驚覺為何不去租車呢?而且機動也比較高。馬上直奔租車店,牽了一台奔馳,催足油門衝往杉原灣。 行過刺桐部落後,彎進美麗灣停車場,將奔馳立好。抬頭一望,哇靠!這個建築物已經臻至完工,飯店主體如此巨大,磁磚步道與水泥游泳池堵住沙灘的呼吸,讓生態窒息;它有如蓄勢待發的惡龍,只待環評的枷鎖一打開,就要吞食整個海灣。 走過滑溜溜的磁磚步道,才能踏在沙灘上。腳底肌膚感受著自然的熱度,鑽入五臟六腑的刺痛感,激勵我快速地向達麓岸奔跑。這次的達麓岸以漂流木為梁柱,架構出內部約八~九塊榻榻米大小的空間,上面鋪著椰子葉;待在裡面,椰子葉隔絕陽光的炙熱,空出一整個庇蔭,我的肌膚就能感受著海風的涼爽、鼻子就能嗅著海鹽的鹹味、眼睛就能享受海天一色的廣袤。此時的恬適感,更讓我期待它蓋好的樣子。
巴奈姊也在達麓岸裡,跟一群正在環島的少年們分享反美麗灣的原由與過程,讓他們可以多了解這塊土地正在發生的故事。他們聽了當然很十分憤怒,一定要應該將他們的違法亂紀大大地宣揚,並且留下「『中指』美麗灣」的倩影。
快到十點鐘,大家開始動工。國睿與見維先將已經臻至完工的竹製屋頂綁妥,我再將一片片的椰子葉鋪上去,盡量可以密集到讓陽光熱氣通通經由葉尖低落到沙灘上。不過太陽真是猛烈,將我們炙烤成粉紅色的,而且幾乎脫水,只有不斷地補充水分來維持工作能量。小安、Lafin跟麥克則是扛起電鋸,準備要漂流木切成一片片的,好拿來當作達麓安的屋頂。 中午時分,由反反反美麗灣聯盟所特製的蔬菜麵與白切豬肉,加上友情贊助清涼仙草冰,讓大家都吃得飽飽飽。然後有的睡覺、有的畫畫、有的閒聊、有的下海戲水,大家放輕鬆休息一下。
下午時分,兵勝大哥、伊命大哥、小田和龍哥等負責屋頂前面的正中間部分的木片組裝。小安安、Lafin和麥克等就繼續鋸木片。Hana姊、愛情姊等忙著將椰子葉牢牢地固定在屋頂上。雖然太陽赤焰依舊毒辣,大家無所畏懼,持續地趕工中。 戲水人潮絡繹不絕,他們似乎尚未感覺到美麗灣飯店對於這片純淨的海灘將會帶來多大的傷害,只知道當下與海共舞是消暑時光。
屋頂完工後,再將反美麗的文件羅列其中,就大功告成,大家臉上頓時充滿著開心笑容。看著晚霞,吹著涼風,想著這場戰役還有可能要打很久,但是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