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轉錄] 美麗灣——憂傷東海岸之一



2012/7/1
杉原灣,擁有台東唯一的沙灘,有著許多台東人的回憶,也是鄰近阿美族刺桐部落的傳統領域。2004年起,台東縣政府私自將這塊土地,以BOT的方式予美麗灣公司租用,並利用切割開發面積的方式,違法規避環評,在這片美麗的海岸蓋起名為「美麗灣」的渡假飯店。

經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之下,美麗灣飯店已在2010年經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建照無效,但台東縣政府仍「有條件通過」美麗灣度假村環評,發給新建照與使用執照。但是美麗灣飯店仍然沒有停下施工與破壞的腳步,台東縣政府非但不加以制止,反而持續企圖重啟環評,為美麗灣飯店解套。

此開發案是整個東部地區的指標案例,在花東一帶仍然有許多類似的案子正在發生或準備發生,如花蓮七星潭BOT等,加上去年通過的東部發展條例,都虎視眈眈,企圖竊取屬於自然、祖靈和島民的土地,轉變成私人圖利的工具。要阻止這一切,還需要更多人持續的關心與行動。

圖為20117月拍攝,業者正在加緊腳步施工,並將天然沙灘填入水泥,準備作為人工游泳池。(攝影:鐘聖雄)


有太多的記憶藏在礫石與沙粒之間每當你枕著它們看望著天空與心事時一塊一塊地,和你一塊記住從孩提到垂暮不論堅硬或柔軟沿著海洋與土地的界線那些被遺忘的念頭都被一一保管著你和你阿公小時候的幻想在波紋中並排躲在一起退潮的時候探頭呼吸被用力扔出的石頭幫我們把不想記得的故事給一併帶到海底 縱使島嶼上發生過許多次但是我們不去重新命名因為我們不去佔有只去記得這座海灘的容顏即便總是早她一步老去也因為太多美好的事物無法以美麗來言述但我們能夠辨別只屬於她的潮汐聲 如今,有人帶著招牌前來阻隔了總是接納任何人的海怪手挖走仍在生長的記憶水泥掩埋自由前往的呼吸割下島嶼緊貼著海洋的臉安裝到沒有靈魂的樓 是時候了,是時候了過往被這塊土地所看顧過的生命該換我們去守護她的樣貌守護我們和她所共同擁有過的不讓屬於她的一切被竊取只讓潮汐去改變2012.6
反美麗灣運動相關資訊:刺桐部落格反對美麗灣網路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出處 http://night17x.blogspot.tw/2012/07/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