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轉錄] 針對部分人士7/28音樂會 美麗渡假村聲明稿


針對部分人士7/28音樂會 美麗渡假村聲明稿

台東反美麗灣渡假村部分人士將於(28)日在杉原沙灘上舉辦「拒絕美麗灣-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表示抗議,對此美麗灣渡假村也表示,我們企盼傾聽不同的聲音、虛心接受各方指教,期待理性實質的雙向溝通,但針對部分人士以錯誤方向引導,不斷對外膨脹諸多對美麗灣的誤解及揣測部分,我們也要對此表示澄清聲明之外,美麗灣渡假村也針對了未來的願景及承諾的部分,提出「美麗灣四保」的概念,我們將竭盡心力「保護環境生態」、「保障公共利益」、「保證就業機會 」與「保守文化特色」,以長遠的行動力執行此理念。我們在推廣的,不是口號!是一種行動力,用實踐來證明我們的決心。

一、『你應該知道的真相』-關於環境汙染
觀光產業素有無煙囟產業之稱,但部分人士仍對於飯店汙水產生的海洋汙染存在疑慮,對此,美麗灣渡假村強調,首先,美麗灣渡假村是在杉原海水浴場既有的硬體設施上,改建現有飯店設施,無過度擴張至沙灘疑慮,再者,全區生活汙水採國內飯店業最高標準,作三級薄膜污水處理,處理完的水已接近飲用水等級,用於植栽滴灌,水資源重覆使用,符合環保永續經營理念。

多年來在杉原海域「富山禁漁區」護漁有成的台東區漁會漁業資源保育管理委員會陳世岳主委指出,杉原海灘這個區域歷經過最嚴重的災害是,只要是暴雨,山上的野溪會挾帶大量的汙泥向海岸流洩,98年莫拉克風災那次最為嚴重,淤泥遍地,讓好不容易復育的富山禁漁區,差點面臨生態危機;其次是因為上游居民習慣用毒魚的方式捕漁,下雨就會流到下游及海洋,使得毒素殘留影響生態。陳主委同時表示,美麗灣渡假村產生的是一般生活用的汙水,如果能夠經過適當處理,對於海洋影響程度很低。

成大建築系教授、綠建築專家林憲德曾表示,「建築物地面如果多採用透水、保水的措施,建築物顏色不要太深、盡量朝淺色系都能盡量做到綠地保水的作用。」美麗灣渡假村在環境保護措施將全面採用高標準,並以綠建築為追求目標,如:大量使用節能省電裝置;區內綠化及種植樹木8百株、基地大部分面積仍維持原海岸林沙灘環境。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曾表示,很多國家在海邊也都有飯店興建案,如能兼顧生態環境與人文回饋,綠色旅館就是很好的與生態共存方式。

二、『你應該知道的真相』-規避環評與程序問題

美麗灣開發案為業者第一個在台東的投資案,適逢SARS過後,考量市場景氣,初期傾向保守作法,為此僅僅在原來海水浴場設施之基地範圍來申請規劃開發其中9,997平方公尺之面積。由於開發面積未達1公頃,依法無需送環評審議,所以經主管機關核定於94年取得建照,建照上並有縣府註明免環評。959月,採全世界最大的酒店集團(假日酒店集團)建議,對本案重新定位並調整規劃設計及規模等級,因擴大投資後整體所使用之面積將超過1公頃之範圍,本公司即主動依法提送環評審查。故本案絕非外界所指稱,以土地分割、縮小開發面積企圖規避環評,反之,本公司是在確定擴大計畫同時,主動提交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並送交主管機關審議;事實上,也是在縣府召開第一次環評審查會議後,環保團體才開始對本案提出批評。

美麗灣的開發過程都在符合法律規範的基礎上依序進行,然而對於相關法令的解釋適用,卻在環保團體、主管機關與行政法院間存有不同的見解,以致於環保團體與台東縣政府的法律爭訟過程產生互有勝負的結果,因此,所謂「違法開發」的指控,只是片面的傳述並非事實全貌。

三、『你應該知道的真相』-台東的現況

老年人口比例高、醫療資源卻不足,10年來台東新生兒少了一半,讓台東面臨每年人口淨減少1%,人口逐年減少的困境,10年後台東將剩不到20萬人,目前人口228千人的台東縣,失業率卻高達9%,居全台最高,2010年平均家戶可支配所得只有56萬元,是全台最低。加上每7個人就有1名老人,超過2成以上的孩子來自需要社會照顧的單親家庭,台東縣政府每年花在社會福利的支出就要11億元。雖然社福支出一直投入,但過去5年每年平均有2,000人從台東移出,為什麼?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因為沒有工作機會!」

東河鄉農會理事潘文義表示,家鄉沒有工作機會,我回鄉了,接下來換我的孩子出去,還不是一樣!莿桐原住民部落主席劉裕義(吉鬧)也表示,「部份不代表全部,反對的聲音掩蓋過多數支持的聲量,也掩蓋過需要的聲音!」

針對反對聯盟多次以莿桐部落為名,莿桐部落主席吉鬧特別提出澄清,因為感受到美麗灣渡假村在環境保護的努力和誠意,多數村民其實是贊成的,我們需要工作機會,我們需要青年返鄉,原民文化才能被傳承,文化和經濟發展才能永續共存!

台東允芳茶園的總冠軍茶王陳錫卿表示,當年SARS剛過,百業蕭條,發展需要資源,台東縣政府為了台東更好的發展,提BOT案讓民間企業投標,簽了約也開始進行,台東人普遍樂見其成。後來環保團體提出了一些問題,工程就延宕了快十年,不但看不到曙光,反而有更多的爭議和抗爭,實非台東之福。他表示,做是要做,監督好就是了,只停在這裡爭,台東不會進步!

『美麗灣的四保』-保護環境生態 

台灣擁有珍貴的海洋資源,我們深知保護海洋資源的重要性,美麗灣渡假村當然更以保護海洋資源與美麗的海岸為職志,對於台東這塊淨土,我們在初期規劃時,開發團隊就已將綠色概念放置其中。未來,我們也努力將讓綠色思考化為綠色行動力。

在硬體規劃上,我們以主動提升標準為目標,法定污水處理等級為二級,美麗灣主動提升至三級污水處理,如此高規格的污水處理為是飯店界首見。經過三級薄膜處理的污水,將回收再利用,用於區內景觀植栽滴灌以及生態水池的部分,完全不浪費回收水,善用水資源。 另外,美麗灣堅持不推廣機械式的水上活動,如:水上摩托車或動力遊艇等,因此,將不會機械用油污染海洋的問題。

未來,美麗灣會定期與地方相關團體共同舉辦淨灘活動,而且,在飯店文宣及三級薄膜設備現場設置說明看板,介紹相關環保設備及環保理念,並推廣污水減量及綠色消費等概念,為環境保護教育工作盡最大的心力。

『美麗灣的四保』-保障公共利益

杉原公共海水浴場過去二十多年較無有效維護管理,對地方發展無較大助益。在政府經費有限、地方發展必要的需求前提下,以民間企業的經費與資源投入地方建設,其目的是為公共使用及促進公共利益而存在。未來將運用企業資源,以在地資源深化台東觀光文化,並延續杉原海水浴場,善盡維護者角色,盡心盡力維護自然山水,提供當地居民以及遊客一處乾淨、安全、舒適並留下美好記憶的地方。

美麗灣渡假村始終堅持杉原沙灘是全台東縣民的共同資產,在未來四十多年,我們經營管理的期間內,所有縣民免門票入場,因為,杉原海水浴場是大家的海水浴場,永遠是大家的公共海水浴場。目前現場都有配置救生員,並設有淋浴間、廁所等衛生設備,沙灘上不但有原住民朋友的裝置藝術品,還有沙灘排球、沖浪板及涼傘等相關設備,提供遊客使用。

『美麗灣的四保』-保證就業機會 

美麗灣渡假村期待能為台東縣經濟發展盡份心力,未來將承諾提供台東縣民(當地人雇用目標期望達到七成以上)130人以上就業機會,我們重視相關專業培訓,我們衷心盼望每位美麗灣同仁都能藉由內部訓練,培養出成熟的服務技術與能力,讓專業成為保障就業的最佳利器。

『美麗灣的四保』-保有在地文化特色 

原民朋友音樂、藝術的天分,是台灣的文化寶藏,我們將注入心力於原民文化藝術、教育等領域,使其原民文化在永續之餘,深化及提升原民天賦的能見度。我們尊重土地、尊重原住民文化,因此會盡心扮演企業分享回饋的角色,與其創造和諧共生的關係。觀光必須以文化為基礎,美麗灣將朝此方向經營,期望以文化創意作為觀光旅遊的種子,並與當地居民建立互動平台。

美麗灣渡假村在規劃之初即以結合部落原住民文化為職志,故在外觀設計及室內裝修皆以自然環境及阿美族文化為基礎,同時,為推廣部落文化,本案在4F有規劃文化藝廊空間,將提供原住民年輕藝術家展示繪畫、木雕、石雕、鐵器及陶藝等創作,期望透過提供表演的空間及定期舉辦講座與作品發表會,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的文化。

今年七到九月的每個月第三個週六,美麗灣渡假村會邀請地方部落長老或歌手,舉辦『杉原小情調』音樂會,期待藉由文化交流及社區同樂,讓我們的社會更合諧,讓社區的感情更緊密。美麗灣渡假村未來也將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例如:豐年祭等,並將於廣告文宣上載明各類活動時間及地點,將遊客帶入社區,推廣當地原住民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