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梯田回來了/豐濱「海稻米」 拚伴手禮


 2012/07/23【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阿美族文化工作者舒米如妮努力三年,復育出首批在花蓮東海岸旁種植的「海稻米」,命名為「米粑流」(阿美族語「互助」之意),也讓休耕荒廢近卅年的花蓮豐濱石梯坪水梯田「重生」。舒米的兒子返鄉拍攝生態紀錄片,「母推廣、兒記錄」,在部落傳為美談。

「小時候海田相連的水梯田美景回來了!」水梯田復育計畫主持人舒米表示,兩年前和林務局及花蓮縣農業處合作,把百年水圳接回來,梯田覆蓋了水,有了生命。今年三月插秧的水稻,聽海一百天,「海稻米」轉為金黃稻穗,八月初即將收割。

舒米說,一噸多的海稻米下月中旬用傳統麻布、輪繖草真空包裝,並客製化為六百克和一、二公斤裝的伴手禮。他自創品牌,還幫海稻米取個原住民名「米粑流」。

她說,「米粑流」是「互助」的意思,也是阿美族社會的傳統精神。透過水梯田復育,不僅為溼地帶來豐富生物,更重燃阿美族傳統農耕精神,與自然共生。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三年前選東海岸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北海岸八煙及貢寮聚落,與當地政府及非營利組織合作,推動梯田生態復興。

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說,原住民採「不用農藥」的自然農法,除了種水稻,也復育當地特有植物,如輪繖草、大葉甜香;當地婦女運用傳統編織,製成桌墊、窗簾及各式工藝品,帶動部落經濟。

舒米的兒子王亞梵,是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技專畢業後從事紀錄片拍攝。看著媽媽為了找回水梯田記憶而努力,他拿起攝影機拍起濕地生態紀錄片。去年完成「海稻米的願望」,今年拍續集「梯田'Orip (生命)」,延續部落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