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天秤颱風:雨噴恆春 117年最大

雨噴恆春 117年最大



描述: http://udn.com/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潘欣中、張進安/台北、屏東報導】
2012.08.25 04:24 am

天秤颱風昨天在恆春半島降下驚人雨勢,重創屏東。恆春氣象站測得建站一百一十七年來雨量新紀錄,整天累積雨量超過六百毫米。車城的時雨量,甚至超過三年前莫拉克颱風。恆春雨勢讓中華電信機房損壞,氣象局的資料傳輸一度只能靠無線電呼叫。
昨夜天秤中心位置在台灣西南近海,中央氣象局預估,明、後天很可能被中度颱風布拉萬「牽回來」,如果天秤不減弱,暴風圈將威脅南台灣到下周三。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研究教授劉廣英說,史上路徑類似的颱風是一九六八年七月的輕颱娜定,它掃過南台灣角落,到東沙島附近海面兜了一圈、「吃掉」另一顆輕颱歐莉芙後又撲回台灣。
昨天清晨五點,天秤中心從屏東縣牡丹鄉附近登陸,早上七點半從屏東枋山鄉附近出海,登陸時間雖短,但帶來驚人雨量;傍晚減弱為輕度颱風。
除了車城和恆春,昨天達到「超大豪雨」(單日三百五十毫米)的地區還有屏東滿州、台東達仁、金峰、海端、卑南,和花蓮富里。
大武、蘭嶼測到十七級陣風,恆春十三級,成功和台東十二級。恆春全區八成泡在水裡,到深夜還有一萬八千多戶停電。
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主任陳建明,以「驚人」形容恆春的雨勢;他說:「與其說大雨用『倒』的,不如說用『噴』的!」陳建明表示,恆春、車城是被颱風「眼牆」掃到。他解釋,颱風眼周圍環繞著眼牆,是強烈雷暴區,為氣旋中最惡劣的地帶。
「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慘的水災」,世居恆春的七十四歲城南里長邱榮欽說,過去頂多低漥區淹水,昨天很多不淹的地區全淹了。暴雨挾帶狂風,遊覽車吹翻、電桿應聲而倒。
陳建明說,恆春時雨量最高紀錄是一五六毫米;昨天上午七至八時測得時雨量一六八毫米;日雨量四八五毫米,昨天到中午已測得五百毫米,「一日雙破,百年未見」。

延伸閱讀》
最新氣象及颱風消息
2012/08/25 聯合報】http://udn.com/


怪颱比一比/納莉、韋恩 海陸警發了好幾次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2.08.25 02:34 pm

輕颱天秤路徑詭譎,今天短期解除陸上、海上颱風警報,但最快明天轉向重新再發海警。台灣氣象史上路徑特殊的怪颱不少,2001年納莉颱風發了2次海警、1次陸警,1986年韋恩颱風更是一連發了3次海陸警,還登陸2次,兩者都造成重大災情。
根據氣象局統計,2001年納莉颱風一開始在琉球、那霸附近海面打轉,遲遲不靠近台灣,因此氣象局發了海警後又解除,但兩天後納莉颱風重新掉頭轉向緩慢撲台,氣象局再度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納莉颱風由東北角登陸貫穿台灣,49小時後由台南安平出海進入台灣海峽南部。滯留過久又貫穿台灣陸地,為台灣帶來豐沛降雨,時雨量、累積雨量都創新高,重創北台灣,包括信義計畫區、台北車站、捷運大淹水,颱風造成全台94人死亡、10人失蹤,農業損失42億元。
1986年的韋恩颱風更怪,「走了又來」,一連登陸台灣2 次,也是氣象史上第一個從中部登陸的颱風,氣象局也在半個月內一連發了3次海上、陸上警報,對台造成重大傷亡及財務損失。
這這次天秤颱風,因導引氣流不明顯,加上後頭有布拉萬颱風追趕牽引,速度緩慢、行徑方向詭譎多變,造成預報困難。明天天秤颱風持續向南、轉東走,氣象局表示,要看轉向的角度大小,才能判斷二次靠近後,對台的影響有多少。
2012/08/25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