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杉原保育區 擬向外海延長500公尺


2012-9-18

漁民常用網具捕魚,但海中不少廢棄漁網卻成為海洋生態殺手。(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卑南鄉杉原海域近日傳出保育類玳瑁遭廢棄漁網纏繞死亡,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世岳建議,將保育區範圍向外海延長五百公尺,區內不得使用網具捕魚,讓海龜上岸產卵的路不再危機四伏。

為保護杉原海域海洋資源,台東區漁會提案後,縣府於九十四年九月成立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從台十一線潮來橋至杉原海水浴場北端、向外海延伸五百公尺海域,完全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各類水產動植物。

近年來當地海洋生態慢慢復甦,前年七月底更傳出保育志工發現綠蠵龜產卵,是卅年來的首次紀錄;今年九月初,卻有一隻母玳瑁疑似要上岸產卵,在海裡卻被廢棄漁網纏繞而死,讓保育志工相當不忍。

陳世岳說,杉原海域風浪較小,的確是放網捕龍蝦、捕魚的好地方,但考量生態保育,建議將保育區範圍向外海延伸五百公尺,禁止投置刺網,讓海龜上岸的通路更順暢。

不過也有漁民持反對意見。漁民認為,海裡其他地方還是有刺網,海龜仍可能被纏繞;如果處處禁止漁民捕魚,漁民生計誰顧?

農業處漁業科長許家豪表示,保育區範圍變更必須先有共識,之後再由漁會提案、並召開公聽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8/today-south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