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兼顧漁民生計 漸進限制刺網


2012-9-18
記者張存薇/特稿

不只是為了保護海龜!在漁業資源越來越匱乏,魚兒越抓越小、數量越來越少的同時,可考量調整傳統漁業捕捉漁法,才能讓海洋適度得到休息。

沿海不少刺網類漁具是漁民賴以維生的工具,其中又以三層網對海洋傷害最大,除了「大小通吃」,網具稍一不慎被大浪扯壞,往往直接棄置在礁岩間,成為海洋生物隱形殺手的「幽靈網」。

台灣目前有好幾個縣市都公告限制網具使用,包括新北市部分區塊不得使用刺網、基隆及屏東三海浬內及澎湖十二海浬不得使用多層刺網,台東縣的綠島鄉全島不使用刺網,蘭嶼鄉則因飛魚文化考量,也幾乎不使用刺網。

不過台東要限制刺網使用,還有好長的路要走。根據縣府農業處漁業科統計,台東縣登記有案的漁船達一千一百艘,每艘漁船漁業執照須登記使用的主要漁法、次要漁法,七十五%的漁船都登記「刺網」。

刺網使用方便、捕獲率高,的確是漁民的首選,且漁民在油、電雙漲夾擊下生活已經很辛苦了,要兼顧漁民生計、又能保育海洋資源,可考量是否採漸進式限制、或部分區域、部分漁法限制,再爭取獎勵配合措施,提高漁民參與意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8/today-south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