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人間異語:比死守財富更重要的事


2012年10月22日 
受訪者:陳錫南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

Q:你當年靠電腦致富,可說是光華商場鼻祖,談談發跡過程?
A:我是南方澳人,小時候因父親做食品生意失敗,開始當童工。父親後來去跑船遭遇船難葬身海底,我跟著母親流浪,成長過程很辛苦。小學6年,我念了5所,高中考到復興,又因沒錢只好休學打工。做1年多,手指又被機器碾傷。我想不讀書不行,去讀完高中夜間部,後來考上淡江電子。
那時手提收錄音機剛出來,我受僱貿易商幫人修錄音機,為推銷騎摩托車繞台灣一圈,可是老闆不懂技術,東西不好賣;加上冬夜,騎車回淡江又長又冷,我心想可能還沒畢業就車禍死了,乾脆到補習街補電子速成班,把電子基本常識都學會,自己出來做生意。
剛開始我在光華商場賣空白錄音帶,後來電視時代來臨,音響電晶體化,我當時女友念東語系,透過她翻譯,我了解日本音響最新技術,自己組裝真空管音響喇叭賣。我開始賺錢,買店面,後來提拔的表弟也開同樣店跟我競爭,讓我很失望。我想到父親垮下時,伯父沒幫任何忙,卻這樣背叛我,我發誓要很有錢。
當時蘋果電腦很紅,我拆開研究,copy組裝電腦自己賣,他叫apple2,我就叫ellpa2,賣的不錯,可是後來被告。我轉而跟人合作寫程式跟作業系統,做出雙核心電腦,因為一台全包,不用像apple要買很多卡插,賣很好,在電腦界大紅特紅,現在電腦界很多老闆當年都是我的客戶。致富後我在韓國曾有一棟21層辦公大樓。

Q:為什麼後來不做了?
A:45歲時,我走路會拖,身體僵硬,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電腦產業變化這麼快,我不可能叫我孩子接,於是結束一切。因為有賺錢,我想回饋鄉里,我支持游錫?出來選縣長,開始跟宜蘭互動,當年冬山河國際名校划船賽就是我主辦的。

散盡家產實現非核

8年前,我媽過世,我很不捨,她一生沒再嫁守著我,我發誓要以她名守護這塊土地,我在宜蘭蓋大樓做基金會。人不是為活而活,而是為了不讓歲月空轉。台灣撫育我,雖然我家人都在美國,但我死也要死在這。

Q:為何這兩年投下大筆錢,轉而支持反核活動?
A:去年311,福島發生核災,看我日本商界朋友吃每餐飯,都憂慮不知吃進多少輻射量,這麼有自信的國家整個變調,我突然覺醒,開始去了解台灣核電廠,原來也非常危險,連國外媒體也警告,下個福島會是台灣。讓我很憂心。最近我仔細研究台灣的電力結構,發現台灣關掉核電廠,停建核四,也不缺電;要增加電力,可透過提升非核電力的效率跟使用再生能源。這兩年,我陸續跟媒體合作發行數十萬本非核公益特刊,禮聘專家學者擔任諮議,創辦民間國是論壇、資助NGO監督國會、開設NoNuke TV,與國際資訊同步;也組織非核大聯盟,提供免費空間給民間反核團體使用。我試著提出解核之道,為表決心,我剃光頭,基金會大樓夏天也不開冷氣。我散盡家產,就是要實現非核家園。

蘋果日報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1022/34590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