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第1名站長高銘光 見證台東鐵路史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 /台東報導】2012.12.18 02:52 am

台鐵台東站首任站長高銘光被喻為「第1名的站長」,創下台鐵多項紀錄,不僅是南迴鐵路通車的幕後功臣,也曾在莫拉克風災南迴線中斷時,盡心盡力協調客運接駁,使乘客能順利往返,備受讚揚,1年內獲7次小功。高銘光明年元月中退休,他說,「這不是40年台鐵生涯的終點,我還會回來當義工。」

高銘光40年前特考及格,分發至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貨運服務所台東服務站,一路從基層做起,是見證台東鐵路發展歷史的重要人物。

南迴鐵路興建期間,高銘光擔任台東貨運服務站主任,必須承運南迴鐵路工程處所使用的長
鋼軌至大武古莊山區,「鋼軌太長,要借尚武國小操場作業,甚至得把操場旁的一根柱子打掉才能作業,當時真辛苦啊!」他歷經諸多努力,使得長鋼軌不受地形山勢限制完成運送,南迴鐵路興建工程也才能順利完工通車。

高銘光任職站長12年內創下許多「第1」,民國92年台東站拿下金路獎一等站站場維護類第1名,各項道路相關的清潔、服務等獎項也都拿得首獎;他最得意的是,「拚好幾年的行車保安競賽,和各大站競爭,今年終於拿下第1名啦!」

這「第1名的站長」在莫拉克風災當年,南迴鐵路斷,他必須協調客運、遊覽車業者接駁顧客,長時間操勞,還得負起各方協調作業,甚至打破台鐵首例,讓台鐵櫃檯也能買到國光號客運的票,方便乘客省下購票時間;這些「戰」功讓他在1年內獲得7次小功,輝煌紀錄,至今仍少有人可比擬。

總是笑臉迎人的高銘光說,再辛苦的工作都是一種磨練與福氣,他不怕難,只希望做好份內事。他還記得40年來的唯一的處分,是擔任馬蘭服務站主任時,負責運送台東糖廠、中油油庫,錯把中油的石油倒入台糖油庫中,「這烏龍至今想來也是好笑啊,呵呵呵。」

【2012/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第1名站長高銘光 見證台東鐵路史 | 社會萬象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72904.shtml#ixzz2G3kiK1q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