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新頭殼:台東縣長:美麗灣非實質違建 不用拆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10月3日 下午6:24
新頭殼newtalk 2012.10.03 記者楊宗興/台北報導

最高行政法院日前宣判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環評無效定讞,環保團體認為當初依據環評所核發的建造執照也屬無效,美麗灣是個必須拆除的大違建。台東縣長黃健庭今(3)日在縣務會議上則強調,美麗灣的地權、使用分區都合法,縣府認定並非「實質違建」因此不會拆除,目前會依進行中的環評結論來處置,縣府並無預設立場。

對此說法,協助打贏此次訴訟的詹順貴律師則痛批,《建築法》中根本沒有「程序違建」或「實質違建」說法,縣府的作法根本是在玩弄法律。

美麗灣渡架村環評遭法院判決無效,目前縣府正進行第6次環評程序,不過由於環保團體指出,縣府依照舊環評結論所發出的建照也無效,美麗灣是個徹頭徹尾的大違建,縣府應該立即拆除。

黃庭健今天下午在縣務會議上重申縣府立場,他表示,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的美麗灣渡假村「撤銷環評」以及「停止開發」的兩個訴訟案,台東縣政府都已完全遵照法院判決內容,要求業者停工。

至於環保團體認為美麗灣屬違建應予拆除的看法,黃庭健指出,經建處已就《建築法》等相關法規研究,認定美麗灣並非屬於在地權及土地使用區分上有違法的「實質違建」,因此不會對美麗灣的建築物進行拆除。

黃庭健也強調,業者已依法院裁定第5次環評結論無效的判決,向縣府重提第6次的還評,目前仍在審查當中,環評委員提出多項意見要求改善,尚未有最後的結論,因此縣府尊重環評程序並維持中立的立場,希望一切交由環評最後的結果來處置。

長期關注美麗灣開發案的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對台東縣政府的態度可以預期,因為他們就是要替財團護航。他痛批,《建築法》中根本沒有「程序違建」或「實質違建」的說法,因此縣府的作法只是在玩弄法律。

詹順貴強調,「既然環評可以重做,那房子也可以重蓋」,他呼籲縣府不要繼續包庇財團,該拆的就要拆,未來如果環評通過再把房子蓋回來也可以。他忍不住罵:「他們已經玩弄到令人瞧不起的地步」。

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6%9D%B1%E7%B8%A3%E9%95%B7-%E7%BE%8E%E9%BA%97%E7%81%A3%E9%9D%9E%E5%AF%A6%E8%B3%AA%E9%81%95%E5%BB%BA-%E4%B8%8D%E7%94%A8%E6%8B%86-10245016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