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新新聞:【台灣新力量】反美麗灣臉書YA! 接著要拆大違建!


【台灣新力量】反美麗灣臉書YA! 接著要拆大違建!
集合公民力量 不同團體互相合作

九月二十日,台東環保聯盟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提出的環境公民訴訟獲得勝訴定讞,這場經過多年、讓全台灣保持關注的運動,不是特別某個團體的成功,也不是某個個人的成功⋯⋯

撰文:蘇鵬元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thejournalist

一個遠在台東的地方社會運動,為何能吸引全國的目光?還讓台北、台東音樂界結合起來為此連開兩年演唱會?

「反美麗灣」就是這種「先天不良」的社會運動,不但主管機關與環評機關都是地方政府,被直接影響的人也只有被畫進「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的兩戶刺桐部落住家。不過「反美麗灣」運動卻持續了五年以上,還打了兩個官司,最後終於在今年判決台東縣政府「環評結論撤銷」、「建照無效」敗訴定讞。

台東縣政府默許規避環評
串起環保與原民議題

說到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得從二○○三年談起。當時台東縣政府決定結束與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杉原海水浴場的經營合約,德安開發公司因此向台東縣政府以BOT的方式申請經營杉原海水浴場,不過這個開發案最早的規畫僅有主題餐飲區與海水浴場區,之後,德安開發卻多次變更經營規模,最後演變成長達三期的開發案,包括第一期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旅館區,第二期的濱海別墅區,以及第三期的渡假旅館區。

這個開發案的面積高達六公頃,就環評法規來說,超過一公頃的開發案就需要經過環境評估,問題就出在美麗灣公司想要規避環評,於是在二○○五年三月先將不到一公頃的建築用地與海水浴場分割,發給建築執照,隨即開始施工,但是在計算建蔽率與容積率時,卻以六公頃計算,而台東縣政府也默許這樣的做法,還在二○一○年發放美麗灣飯店建照及使用執照。

德安開發打著以全開發區為基礎計算建蔽率與容積率、卻不用環境評估的算盤,引起台東環境保護聯盟注意,找出裸露廢棄建築土石等影響環境的違法證據,在二○○七年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的公民訴訟條款與台東縣政府打官司。

沒有統一窗口
臉書社團齊發聲

另外,在杉原海水浴場旁邊的刺桐部落有兩戶人家的土地被畫進開發區,讓反美麗灣運動多了原住民「還我傳統領域」的議題。刺桐部落是阿美族的傳統部落,當地原住民早年多沒有土地登記,所以台東縣政府就土地公有為由,稱阿美族人占用國有地。這讓原本離鄉的刺桐部落青年林淑玲因此返鄉守護家園,對抗地方政府與財團。

只是環保議題與原住民議題在台灣社會都屬小眾,又如何能引起全國關注呢?就是靠臉書社團與部落格。

與其他社會運動的臉書經營不同,反美麗灣並沒有一個統一窗口,與這場運動相關的網路集結就有「杉原刺桐」個人臉書與部落格、「東海岸事件簿」臉書粉絲專頁、「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天堂」臉書粉絲專頁、「捍衛東海岸,為權益而戰」臉書粉絲專頁、「杉原灣守護海洋搭麓岸 O Fudafudak No Talu'an」臉書粉絲專頁、「杉原公共海水浴場」粉絲專頁等等。

最早出現的是「杉原刺桐」個人臉書與「刺桐部落格」。部落格的管理人黃苑蓉因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珊瑚礁總體檢,到了刺桐部落,在二○○九年創立了刺桐部落格,杉原刺桐的個人臉書則是在二○一○年上線,黃苑蓉提到:「部落格有點像是資料庫,臉書則是用來動員或散播消息。」因此,部落格只要是周邊開發案的新聞報導都會收錄存檔,但一兩個禮拜才會更新一次;而杉原刺桐的臉書則會即時發布訊息,並與網友互動,這些是與反美麗灣運動最直接相關的兩個網路團體。

不只記錄美麗灣 
關注整個東海岸

東海岸的相關議題很多,就在去年五月底,五、六個台東在地的藝術家在鐵花村喝酒聊天,提到美麗灣開發案都很生氣,隔幾天,同一群人在海邊聚會,提議來做些事,於是成立反反反行動聯盟,並建立「東海岸事件簿」臉書粉絲專頁。

「東海岸事件簿」臉書粉絲專頁管理人提到,除了美麗灣,東海岸還有很多環境議題,像是蘭嶼和南田的核廢料、都蘭鼻、阿塱壹的開發等,他希望這個粉絲專頁不只記錄美麗灣的事件,還有其他東海岸的問題。

為了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反反反行動聯盟去年舉辦「千人牽手吼海洋」與「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並多次在杉原沙灘上進行裝置藝術,讓更多外地人除了在臉書上參與外,也能到現場感受美麗海岸。

不同團體合作 
讓運動持續下去

而台北音樂界也有行動。「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天堂」臉書粉絲專頁的其中一位管理人耿璐提到,最早可能是藝人張震嶽在騎車環島途中經過杉原海岸,發覺美麗的杉原海岸被圍籬圍起來,於是回到台北跟一群藝文界人士討論,最後促成包括李宗盛、陳昇、伍佰、張惠妹、嚴長壽、魏德聖等一百一十五位音樂暨藝文界人士發起的「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署,同名臉書粉絲專頁也同時上線,當天的按讚粉絲就超過五千人。

其他還有更多臉書團體在運作,這些團體雖然互不干涉,但在反美麗灣議題上卻互相合作,像是杉原刺桐臉書發起「反美麗灣、絕對不住」接力,邀請網友與「反美麗灣、絕對不住」貼紙合照,貼紙就是由藝術家設計,這個活動讓在遠地的支持者也有參與感。從二○一○年十一月五日活動開始到現在,已經有近千張的照片上傳,臉書管理人之一郭靜雯保守估計,還有幾千張照片還沒整理。

至於傳統的社運團體與臉書團體是如何互相合作呢?郭靜雯觀察,雖然反反反行動聯盟主辦演唱會,但是記者會是與熟悉媒體經營、國會聯絡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合作;台東環境資訊協會則負責杉原海岸的珊瑚礁體檢及守護杉原灣基金;反美麗灣早年更有賴台東環境保護聯盟全力投入,走體制內路線提起公民訴訟,與台東縣政府打官司。

更多人討論注意 
就是好的轉變

「就是因為有不同團體的互相合作,才能讓這個運動歷經這麼多年還能持續下去。」郭靜雯提到,「社運的方式要互相配合。它一定要有體制內的行政程序,因為現在可能要求逼台東縣政府依法行政還是要靠行政程序,但是社會運動的強度要強到一個程度,才會逼政府去面對這件事情,讓他鋪在陽光下,而臉書就是傳播的管道,將訊息散發出去,大家才可以做反應,想接下來體制內要怎麼走。」

問到這個運動是否成功?郭靜雯認為這是一種社會意識的呈現,不是特別某個團體的成功,也不是某個個人的成功,它其實是集合很多公民的力量。而黃苑蓉也認為,經由這樣的參與,可以讓更多人「開始討論、開始注意身邊的事情,這種轉變是好的。」

九月二十日,台東環保聯盟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提出的環境公民訴訟獲得勝訴定讞,反美麗灣中「絕對不住美麗灣」的訴求已經失效,將改成「拆美麗灣」或甚至加上「絕對不住美麗信、美麗華」。九月二十七日,包括反反反行動聯盟與林淑玲等二十多人到台東縣政府前抗議,要求拆除美麗灣渡假村大違建,隔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聯合跨黨派立委田秋堇、張曉風、邱文彥、林世嘉在台北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監督台東縣政府。而相應的臉書粉絲頁「拆美麗灣大違建」也在九月二十五日上線,讓這場社會運動又多了一個臉書團體,持續為這場運動增添新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