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台南黃金海岸 6年沙灘退縮20公尺


記者黃博郎/專題報導

「怎麼崩塌得這麼嚴重!」台南知名海濱景點「黃金海岸」沙灘近年來受海浪侵蝕,景觀平台地基塌陷嚴重,令人心疼,附近居民更擔心海堤崩塌,影響生命、財產安全。
景觀平台 地基嚴重塌陷
主管景觀平台的台南市政府和主管海堤的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正全力搶救,並請居民不用擔心,因為崩塌的部分其實是在海堤外加築的景觀平台,僅有休憩功能,維護海岸安全的海堤結構依然穩固。未來的重點還是在於如何養灘,恢復原有美麗沙灘,供民眾遊憩。
南區區長劉啟崇指出,黃金海岸是台南民眾最喜愛的海灘休憩景點,十五年前台南市前市長施治明主政時,為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服務,在原先的海堤外,再以堆沙和水泥覆蓋的簡易工法,加築景觀平台,並以「停車場管理處」的名義興建「船屋」造型的大型服務中心。完工之後,遊客常在景觀平台觀浪、賞夕陽,十分浪漫,每逢傍晚和假日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還引來不少攤販。期間,市府也曾將船屋和停車場外包給業者經營,但因生意不佳和使用目的有疑義,導致船屋閒置迄今,引來不少批評。
凸堤效應 海流迴轉捲沙
真正嚴重的問題則是,近年來因為大環境變遷,水庫普設攔河堰,海岸積沙減少,在台南地區,不只是黃金海岸沙灘消蝕,北門、七股沙洲也同樣消蝕。而安平新港消防堤造成「凸堤效應」,海流打到消波堤後迴轉,逐漸捲走沙灘,甚至侵蝕鯤喜灣旅遊服務中心旁的觀景平台地基,也是導致黃金海岸侵蝕的主因之一。
社大自然與景觀講師晁瑞光記錄調查,黃金海岸沙灘近六年來約退縮廿公尺,再往南,二仁溪出海口處更嚴重,已退縮約一百餘公尺。而黃金海岸船屋南側景觀平台塌陷嚴重,最南側的平台約三年前就出現龜裂,隨後開始塌陷,船屋附近的景觀平台也出現同樣情形,加上海水沖刷,塌陷日趨嚴重。
市府因而在平台前方以消波塊阻擋,避免塌陷情形擴大。雖然第六河川局在黃金海岸景觀步道南側至二仁溪出海口處設有凸堤固沙,但景觀步道以北尚未設置凸堤,未來海岸線退縮,是否會衝擊船屋,甚至造成船屋傾倒、消失,這些都應該儘早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