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美麗灣環評 有條件通過


2012-12-23更生日報
環團等指控程序與實質都違法 將再循法律途進行撤銷環評訴訟 
記者劉政/報導

紛擾八年,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在十一月第七次第一次環評會議召開時,卻因傳言環評委員壓力過大而流會後,昨日在贊成及反對美麗灣案的支持團體及群眾相互叫囂、互嗆中,完成第七次環評會議,最後決議為有條件通過該開發案進行。環評決議歡喜、悲憤互現,贊成者歡欣離場,反對者義憤填膺在縣府前大同路上,由參與旁聽教授、環保人士輪番提出說明與譴責,並表示,環評程序與實質都違法,將再循法律途進行撤銷環評訴訟。

支持及反對場外對峙

台東縣政府招開的第七次美麗灣環評會議,在十五位環評委員中有八位出席,由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主持。縣府大禮堂擠進支持及反對的團體代表及個人旁聽。場外則由台東縣觀光協會、十餘位縣議員、市民代表及觀光產業界發起的支持民眾聚集在縣府廣場,高舉各式支持標語,高呼「要工作」、「台東人決定台東事」、「支持美麗灣」。反對團體高舉「拆、拆、拆美麗灣」的巨型美麗灣建築造型及「還我傳統領域」竹筏,要求停止環評、還我杉原海水域場。

警架離場內叫囂民眾

場內亦不平靜,會議一開始,反對者在律師許嘉容、陸詩薇高聲表達程序問題,同時表示環評違法,不應該開。在支持與反對方表達亦見同時,一度形成相互叫囂場面。主席也數度要求警方維持秩序,在二度將場內高聲叫囂及鼓噪民眾架出場外後,業者進行簡報及接受環評委員提問,並一一回答環評委員提出有關海水污染、污水處理、颱風和海嘯問題,以及適法性問題,也允諾採取最高標準處置。

警方人牆阻隔

縣議員李錦慧及副議長陳宏宗發言時,遭到反對人士質疑主席不公,再度鼓譟,也造成民意代表與民眾、教授間的口角與互嗆,幸好在警方人牆阻隔下,持續進行會議。由於場內鼓譟聲過大,環評委員在主席帶領下改至縣府大樓二樓進行討論,由於拒絕媒體旁聽及採訪,也造成部分媒體對警方高聲抗議,要求「尊重媒體採訪自由」。

環評委員闢室評審

在紛擾中,環評委員闢室進行評審,卅分鐘後由主席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宣布「有條件通過」。導致環團、教授及關心民眾一度在場內失控衝撞美麗灣工作人員,並高喊「違法」。隨後,環團及教授、律師返回反對群眾陣營,也一一發表感言,除厲聲指責「環評違法外」,也激動落淚向群眾表達,未能堅守祖先的土地,反美麗灣行動聯盟表示,將再度提出環評撤銷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