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關於美麗灣 高中生有話大聲說


作者:許禾榆(成功高中)

他們對外說:「飯店蓋了之後,沙灘變乾淨了。」環評這天早上,我走在沙灘,努力想像八年前沒有飯店的杉原。走著走著竟踢到了磁磚、水泥塊,甚至發現未融水泥,美麗灣做出的環境保護承諾在此瓦解。

我認識美麗灣的時間不過短短一年,許多人從五年前,甚至七八年前,就開始為這片海洋奮鬥。有的人為了維護原住民傳統領域;有的人為了守護孕育幾百年文化的土地;有的人為了珊瑚的生存;有的人為了不讓台灣的法理、正義被侵害;有的人單純只是想要一片乾淨、沒有飯店的杉原灣。這個杉原,或許是他小孩時玩耍的天堂、或是他傷心時一片會聽他說話的海洋,也可能是他肚子餓時,一個打魚的冰箱。甚至有人從他出生,這座海灣到現在已經陪伴她二十年、三十、四十、五十年,她惦記的杉原,那是吹著鹹鹹海風,冬季吹拂的東北季風,會揚起黃沙的沙灘,沒有突兀違法飯店的杉原。

反美麗灣的聲音是如此多元廣大,而台東縣政府,卻一味的把我們的聲音,視為一種單純刻意阻止台東經濟發展、少部分族群的聲音。握有權力、資金的他們,在媒體上營造反美麗灣是幼稚的反對主義者,造成視聽混淆與族群的分裂。

環評過了,然後呢?

美麗灣從頭到尾都是違法,建設前應完成的環評,美麗灣以0.997公頃方式申請建造不須環評,而後擴增建築工地至六公頃,雖有補辦環評通過,最後卻在今年一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無效定讞,這段期間,台東縣政府核發建照,美麗灣持續施工,竟已使整棟建築近乎完工,風險已成為危害,要如何實行環評法的預防。

這次的會議,15位環評委員出席8位,其中3位官派的出席委員:台東縣環保局黃明恩局長、台東縣農業處劉榮堂處長,還有在臉書讚美麗灣的台東縣建設處許瑞貴處長。這三位不中立立場的委員是必須要迴避這次會議的!

而環評會議縣政府公告只開放給有登記的團體發言,但縣政府卻放任李錦慧議員入場,未登記發言。李錦慧議員聲稱他代表民意,卻多次辱罵反對方,「這是什麼教授!?連學生都教不好」。而主席不但違法不迴避,更不理會反對方提出的程序等問題,最後在縣府警察的保護下直接進入秘室審查,最後宣布「有條件通過」,條件欄卻是空白。

當然,我很尊重委員的專業能力,但本次環委大多都是環工系的教授,忽略環評法要求多元專業教授審查的條文。這次委員沒有包含社會、文化、水下、原住民等領域,也因此,程序上就已經違法。違法的環評所得到結論更是無效的,台東縣政府委屈多位環工老師前往開違法會議,不但侮辱教授們的專業,更公然挑戰身為一個民主法治社會的台灣。

美麗灣到了最後的環評也不改違法本色,好像不違法會很痛苦似的。縣政府不惜犧牲建設處農業處環保局三位處長、局長全力替違法護航,更出動多達300位警察監視17位反對方代表。台灣各地歷經開發迫害,麥寮六輕、中科四期、苗栗大埔、墾丁、核四……,台東彷彿也將步入快速開發的後塵,請問縣長黃健庭先生,你受過的高等教育,對一塊地方應有長遠的規劃,最後一年的任期要留給台東的是一項無法永續發展的飯店,一連串短期利益擁護財團爆發式的開發,難道台東沒有另外一條道路嗎?

本文簡版刊於自由時報
http://e-info.org.tw//node/828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