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爭議聲中 美麗灣環評 閉門通過

2012/12/22 苦勞報導 張心華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12/22)台東縣政府進行引發全國注目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環評,在贊成、反對方各自動員。最後台東縣環保局局長、主席黃明恩請旁聽民眾離開,表示將進行討論、表決,就在反對民眾高呼口號之際;環委們趁亂離去,移到另外的場地開會,黃明恩並表示不開放媒體在場採訪。在環委會議結束後,環保局宣佈環評「有條件通過」;引起現場一片嘩然。

雖然說是「有條件通過」,但是在台東縣政府的公告中,「開發單位於施工及營運階段應履行下列負擔」只手寫著「必須落實履行承諾事項,並應落實監督機制」。(右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說,台東縣政府這作為,「侮蔑環評」、最後的會議拒絕記者採訪,也「侮蔑新聞自由」;而說是「有條件通過」,但是看不到「條件」,條件是空白的,看不到任何的結論條件,這顯然違法;此外,這一次環評,表定15位委員,只有8位出席,其中還有環保團體認為應該迴避的3位委員,等於只有5名委員出席,未達法定人數,陸詩薇認為這一次環評「違法事實明顯」。

在今天的審查中,場外贊成、反對雙方各據一邊,表達訴求,場內則因台東縣府限制進場旁聽人數,使得部分民眾為了進入展開突擊,進而引發衝突。環評會則不顧場內的騷動,逕自進行會議,由開發單位簡單報告、參與民眾發表意見,開發單位再針對環評委員所提出廢水、廢棄物、汙泥和垃圾的處理問題進行回應。最後,主席黃明恩請旁聽民眾離開,表示將進行討論、表決,此時反對民眾高喊「爭議未決、拒絕離席!」環委們趁亂離去,轉到密室協商,黃明恩表示不開放媒體在場採訪,連在場的記者,也全部被擋在環評會議的門外。

過不久,黃明恩率領環委回到會場,並宣讀「有條件通過」的結果,引爆現場反對民眾群起不滿,然而黃明恩沒有多做說明,只留下一紙紀錄供記者拍照便離去。但這張紙並沒有詳列條件,僅用原子筆寫著「必須落實履行承諾事項,並落實監督機制」,進一步追問承諾事項和監督機制是什麼?台東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的環評承辦人員歐玲珠卻表示,目前沒有辦法提供詳細內容,需要回去整理,會再公告於網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