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美麗灣環評再補考 撕裂在地

作者:李紋

歷經多次環評及訴訟,爭議極高台東杉原美麗灣飯店開發案,22日下午於台東縣政府進行「補環評」,支持與反對雙方於會場內、場外進行角力。

然而,這場角力似乎是場傾斜的競賽,除了場內會議過程違法,場外雙方陣營互不相讓表達訴求,也可見政府與財團合作甚密的斧鑿痕跡。

縣政府、財團站同邊?

此次抗議也是台東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午前11點,台東縣府前已部署了大批警力,為了全國矚目的美麗灣環評「補考」,警方毫不鬆懈,不但在路邊準備多台蒐證機器,也在府前廣場排起路擋。此區域掛滿支持美麗灣標語,並藉由馬路把反對陣營阻隔開來。

支持方佔據較近的廣場(據聞廣場只有縣府能辦理租借), 而反方則在後方馬路架起旗幟,越接近下午一點的集合報到時間,人潮也越來越多。

美麗灣支持群眾在里長帶領下走向所屬區域,除了本來的標語外,又多了一些不知所云的旗幟,例如:「李建智後援會」,主要訴求是幫助地方發展、創造在地工作機會,卻好像成了個人曝光、拉抬聲勢的場子?

誰是台東人?

而和所有開發與環境產生衝突時會遭遇的問題一樣,國光石化爭議時有人說,「你們不是彰化人,閉嘴!」台26縣公路衝擊阿塱壹古道爭議時,有人「不是台東/屏東人,別吵!」這樣「在地人才能發聲」論點,美麗灣也面臨這樣的狀況。支持方的標語上寫著:「台東的發展由台東人決定。」並把反對方貼上「破壞台東進步」的標籤。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回應,誰說只有住在台東才算台東人?他認為每個關心台東、愛台東的都是台東人。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說,其實美麗灣已經不只是地方性開發的問題,此事件之所以會引發全國性的關注,是因為台東縣政府和美麗灣背後的志信財團,從根本上挑戰、也傷害了台灣的法治制度。它從試圖規避環評,到受到環保團體監督及訴訟壓力,不斷敗訴後卻還是一直補作環評,如今這第七次會議早就違法,完全不應該召開。他強調,如果要做,也應該是回歸中央,導正脫軌現象。但遺憾的是,中央至今仍互踢皮球,放任地方政府蠻幹。

而若真要以資格來講,那麼最有資格抗議的應該是杉原灣原本的主人──阿美族。但美麗灣飯店始終未曾好好跟在地原住民溝通過這個問題,直到逕行開發後才提出一連串補償措施,就是不讓人有拒絕的餘地。

因此,為了抗議縣政府輕易將原住民傳統領域賣給財團,下午一點半左右,反對方扛著象徵傳統領域的竹筏,向縣府方向前進,不料警方立即出動大批人力阻擋、推擠,亮出「行為違法」警告牌,後來更形成盾牌牆,直站到會議結束。

撕裂了的在地

除了對環境、法制造成傷害,受美麗灣開發案最深遠的,大概就是在地部落了。看到支持方穿上傳統服飾、唱歌、跳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難過地表示,美麗灣花錢請阿美族朋友來唱歌跳舞,把這當成「復興原住民文化」, 實際上卻是地分化了在地人的情感。

而莿桐部落居民林淑玲的阿姨拔耐更指出,日前媒體受到操弄,利用部落青年代表王秋明(為林淑玲的親舅舅)之名,控訴長期投入反美麗灣運動的林淑玲擅用部落名義向外界募款,這種行為根本就是「奧步」,試圖打擊、分化部落家人、族人間的信賴與情感。林淑玲本人則慨嘆,當地資訊不對等,美麗灣就利用就業機會來營造分裂。

美麗灣以就業機會為牛肉,分化在地,但台東真沒工作機會嗎?根據統計,大台東地區仍有近2000個工作機會,並非如美麗灣所言,飯店不開台東經濟就完蛋

失去但不放棄,持續反對、持續監督

下午五點多,場內傳來「有條件通過」的消息,在場群眾兩樣情,支持者歡欣鼓舞,反對者高喊「拆拆拆!美麗灣」充滿憤慨及哀傷情緒。而後會議代表們公開說明此場環評會多項違法事實,關注此議題的大學生李品涵哭著說,她很替支持的人開心,因為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了,但是她更為他們感到難過,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還有下一代失去了什麼。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譴責台東縣政府和環評委員的同時也鼓勵大家,不要因為環評過了就停止抵制美麗灣,而中央政府若不拿出魄力來處理這件事,將不排除對總統及行政院長提告。

最後眾人點起白色蠟燭,悼念「環評已死」,並擊破事先製作的美麗灣飯店模型,承諾將持續反對美麗灣,絕不放棄守護東海岸。

http://e-info.org.tw/node/82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