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回應台東縣長黃健庭投書 「反美麗灣 你關心過貧窮台東嗎?、您到過美麗灣現場嗎?、讓美麗灣環評回歸專業」


作者:郭靜雯

昨日台東縣長黃健庭  投書三大報 質問反美麗灣者
他的提問很容易回答
2004年美麗灣BOT簽約後,杉原灣內即矗立這樣的告示牌,業者警告民眾:非營業時間禁止進入!

2011年4月,業者開挖沙灘,灌水泥、綁鋼筋、蓋泳池型的堤防!

第一:初期招商,目前所有反對團體都沒有任何人知道。美麗灣簽約後規模越長越大,從僅經營海水浴場到出現飯店,到房間數越來越多,原本大家的海水浴場逐漸變身美麗灣渡假村,這過程公共利益巧妙扭曲成財團私利,縣府甚至協助美麗灣公司規避環評,都是縣府該把關而失責之處,法院判決書更清楚說出台東縣府「遠甚於怠於執行職務」,縣府為何一味指責反對者對事件不了解、甚至曲解事實。美麗灣一案不是是非模糊,而是經過司法論斷違法明確、清清楚楚的事件。

第二:法院兩個判決訴訟結果為建照無效、環評結論撤銷,建物是沒有建照的違建,台東縣政府不拆,難道還要人民再打一個拆除訴訟?拆除是行政機關職責,無法清楚說明為何不拆的法規依據,除了包庇美麗灣公司,想不出其他原因。一般人的違建,政府也會從上到下協助不拆嗎?為什麼遇到財團法律可以一再轉彎?社會公平需賴公正政府。法院判決書也寫明美麗灣案不生信賴保護原則,即美麗灣案自己有錯,不至於國賠,縣長為何一直拿賠償恐嚇全民?

第三:縣長問大家看過沙灘像現在這麼乾淨嗎?縣長難道真的沒看過施工過程沙灘與海洋如何被破壞嗎?縣長親自到過現場,知道美麗灣前方沙灘上一株馬鞍藤都沒有了嗎?縣長知道一塊健康的濱海地是建構在提供動植物良好生存的環境上嗎?縣長知道美麗灣飯店曾立牌規定民眾進入沙灘的時間嗎?縣長在颱風天去過美麗灣飯店,看過風浪打到飯店的景象,了解美麗灣飯店具有多大的公共危險嗎?

第四:台東貧窮、就業問題,如果縣長真心相信大飯店觀光產業可以拯救台東經濟困境,為何不把目標放在整頓已經落敗的知本溫泉飯店群?讓知本溫泉區脫胎換骨,難道一個地方弄爛了、再換另一個地方破壞嗎?

我們都關心台東落後問題,因此了解台東社福醫療教育有多麼的匱乏,難道一棟違法、開發地點錯誤、殺雞取卵的飯店可以改變台東困境?依台東優勢有其他兼顧多元文化與綠色經濟的發展方式可嘗試,這些更賴政府民間共同努力,然卻有許多台東民代有案在身、台東監獄關了多少貪污賄選縣長、鄉鎮長、議員,所謂「台東落後」,這些政客不需負起責任嗎?

第五:景觀自治條例,條例內容多為建物外觀的管理管制,如何肩負開發評估功能?如何確保公有財產不被私有財團化?顯然是牛頭對馬嘴。況且縣府現在口口聲聲說的公正公平環評機制,在美麗灣案第一任環評委員就提出這個區位不應該開發的結論,為什麼這批環評委員的結論不被縣府公正採納呢?為什麼黃縣長一直協助美麗灣朝向營運之路?

這不只是台東人的事 更是影響法治體制與全民海岸的事 美麗灣投資資本的一半更是跟國泰商業銀行融資
請大家到台東縣府現場關心這場荒謬不該召開的環評會 一方有難 四方聲援
【緊急動員】拆美麗灣的關鍵時刻,需要你站出來!(12/22現場動員)
台北 花蓮 台南 高雄都有免費專車

黃建庭縣長投書

您到過美麗灣現場嗎? 自由時報

讓美麗灣環評回歸專業 中國時報 

反美麗灣 你關心過貧窮台東嗎?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