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布農尋根/ 8歲凱琪 代父前進內本鹿


2013.1.19上山
〔記者王秀亭/延平報導〕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人重返內本鹿第十一年,昨天上午啟程,一行廿三人回舊部落的二十天行程中,八歲胡凱琪是十一年來最年幼的成員,由母親陳淑貞陪伴,代替去年底一場意外過世的父親胡忠義「回家」。

陳淑貞表示,每年部落族人重返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內本鹿舊部落,凱琪父親胡忠義必定排除萬難「回家」,也是多年的返家嚮導,女兒知道父親每年這段時間一定離家二十天至一個月,父女倆去年約定凱琪國小三年級時,一家三口要一起回到爺爺出生地「內本鹿」,並為女兒在舊部落造一個盪鞦韆。

陳淑貞說,凱琪父親過世後,將從重返內本鹿的行列中永遠缺席,但見族人準備重返內本鹿,與女兒討論後,母女倆決定提前一年回舊部落,以示對父親之約從未消失。

昨天啟程儀式上,布農族人燃起狼煙,一起在部落旗幟上寫著第「十一」年後出發,除領隊那布、嚮導古總結,十三名台灣登山學校成員外,另八名布農族人中,有兩名國中生、一名高中生及胡凱琪。

「我要回家了!」面對二十天的重返內本鹿行程,要登上海拔兩千多公尺高的舊部落,胡凱琪無畏懼地說,上山前有每天練習走路,不怕累,不怕天黑和山豬,但就怕掉到懸崖。

嚮導古總結表示,回家的路在莫拉克颱風時遭到重創,雖經休養生息,沿路仍有坍方及崩壁,又須爬到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高山,與平日的生活作息差別大,對凱琪都是大挑戰,除請隨行的母親陳淑貞不時給予鼓勵及心理建設,大家亦會陪她玩,並多帶些童玩解悶。

此外,桃源國中學生古聖峰跟著族人二度重返內本鹿,第一次是國小三年級時,見胡凱琪要上山,古聖峰說,較能理解凱琪回家的難度,會以過來人的經驗從旁協助,不時給心理支持,盼讓凱琪代父完成返家之行。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0/today-south1.htm?Slots=TPhoto

爸爸走了…8歲女娃代父回原鄉尋根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 /台東報導】2013.01.20 03:13 am
「我想回內本鹿,看爸爸蓋的房子」延平鄉布農族人第11年舉辦回中央山脈舊部落「內本鹿」尋根行動,昨天出發,8歲女童胡凱琪成史上年紀最小參與者。

胡凱琪母親陳淑貞說,凱琪父親胡忠義原本答應明年要帶凱琪一起回舊部落,只是爸爸去年發生意外身亡,如今由她替先生完成遺願,實現承諾,帶凱琪回舊部落尋根。

延平鄉布農族人每年都會組隊登上中央山脈舊部落,緬懷祖先、整理及重建舊居地;團隊每年都會掛上新旗幟,帶回去年懸掛的舊旗;回祖居地的旅途漫長而艱辛,平均需要20天才能回家。

昨天上午族人在延平鄉公所前升起柴火,為今年的回舊部落旅程,進行啟程儀式;參與者都在象徵第11年的旗幟上簽名;讀小二的女童胡凱琪更代表全族在紀念旗上寫下第「十一」年的「一」字。

害羞的胡凱琪躲在大人身後,簡單的說:「我想回舊部落,那裡有爸爸蓋的房子,我和媽媽要去看看。」她的母親陳淑貞表示,公公在內本鹿出生,丈夫幾乎每年都會去祖居地整理家園,打造房屋,去年還承諾女兒,等女兒讀小三時就一家三口一起隨隊回內本鹿,沒想到去年10月發生意外過世。

胡凱琪創有始以來回舊部落最年輕的族人,領隊古總結說,以往也有小三學童隨團上山,但凱琪是女孩子,體力及抗壓性都有待考驗,隨行族人也會全力照顧凱琪。古總結說,這趟旅程將面臨許多艱困路段,有坍方坡地、有峭壁區,途中稍一不慎,即命喪山野。
【2013/0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648608.shtml

8歲布農女童尋根 攀山越嶺20天
2013-01-20 01:21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

布農族人返回「內本鹿」重建家園活動進入第十一年,一直以來都擔任嚮導的胡忠義去年往生,胡的妻子陳淑貞昨天帶著八歲的女兒胡凱琪,步上故人走過的崎嶇山路,來回行程超過廿天,坍塌、懸崖、峭壁,對小凱琪都是嚴酷考驗。

「本來是約好明年一家三口,要一起回去山上的內本鹿老家,雖然老公永遠缺席,我們要繼續走完他未完成的路」,陳淑貞說,過去十年來,她的丈夫胡忠義都是重返內本鹿的帶隊嚮導,去年十月車禍往生,她決定帶著女胡凱琪,跟著族人回到阿公的家。

「我要回家,但是我怕會掉進懸崖」,小凱琪前一陣子就開始練習走山路,現在讀國二的古聖峰,小學三年級也走過內本鹿,這次也趁著寒假參加尋根,他說「會憑著自己的經驗保護凱琪,媽媽陳淑貞,有這麼多哥哥、姊姊幫忙,不用怕!」

位於中央山脈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內本鹿是布農族霍松安家族的舊部落,族人已連續十年舉辦重返內本鹿尋根活動,必須徒步跋山涉水五、六天才能抵達,除了重建家屋以外,也重建土地、人與文化的連結。

帶隊的古總結表示,今年有十位族人及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成員共廿三人參加,其中,八歲的胡凱琪創下歷屆年齡最小的紀錄,沿途她必須克服峭壁、坍方、芒草等惡劣地形,重覆不停地走路,都是很大的壓力,大概要走十天才能抵達。
source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1200025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