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看守台灣論壇】從中科到美麗灣 看行政如何霸凌司法


Start: 2013-01-28 18:45

2012年1月,當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美麗灣開發案環評無效定讞,很多公民都鬆了一口氣,以為纏訟八年的美麗灣飯店終於要依法拆除,沒想到只是空歡喜一場。台東縣政府和美麗灣公司堅持法院判決「不是要拆除的意思」,不顧各界強烈反對硬是補做環評,並於去年12月22日透過閉門會議拿出一紙「有條件通過」的公文,表示如此即可讓飯店營運。無獨有偶,2010年1月最高法院也判中科三期環評無效,民間團體據此認為應該停工,環保署卻主張補件即可,並快速通過二次環評,使中科三期至今雖然訴訟未決仍繼續運作。也別忘了去年10月,中科四期因為選址不當被高等法院撤銷開發許可,國科會卻認為司法尚未定讞,二林園區當然可以如期開發。

走司法途徑捍衛環境應該是民主社會的本質,然而幾次的行政訴訟卻讓我們發現,原來即使是最高法院的判決,各部會也有天馬行空的解釋權,即使勝訴也挽救不了失去的海岸和環境品質。本月的看守台灣論壇請到在重大環境議題中無役不與的詹順貴律師,向公民朋友分享從中科到美麗灣的行政訴訟過程與攻防,敬邀大家再一次體會台灣司法的荒謬,並共同討論未來可能的行動。

時間:2013年1月28日(一)晚上6:45 入場;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國父百年紀念館(環境館)204室(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第二個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該側門可看到一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圖請按我

主講者:詹順貴 律師

->要報名者請按我<- a="a">

主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 /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source http://e-info.org.tw//node/831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