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美麗灣拆掉前,把部落生產回來


編輯部 — 週五, 2013-01-11 03:04
文/蘇盈如

周日(1/6)文化研究年會中,由丘延亮召集、蘇雅婷主持「反美麗灣行動之部落重建社會關係的調查」圓桌會議。參與「反美麗灣(渡假村)」的部落工作者,在七度環評通過後展開訴訟,也在面對渡假村開始積極營運同時,重整未來行動方向。

杉原海岸刺桐部落拔耐,國中畢業後即離鄉赴西部工廠工作。她說財團入駐只是讓已經衰敗的刺桐部落提早消失。刺桐部落林淑玲點出原因:其一,目前部落中40-60歲的青壯年多離鄉工作,強化部落文化傳承、政治主體的年齡組織難以運作。其二,部落存在本身,是人群來去遷徙的結果,目前100多人,留在原鄉40-50人,約10戶是低收入戶。也就是留在原鄉以作農、採海菜、荖葉或鐵工維生的人口,仍需仰賴社會福利。當整個部落經濟不獨立、政治決策機制被架空時,沒有人敢得罪把持行政與經濟資源、長期連任的村長,同時也難以抵抗夾帶大型資本的發展力量。例如,由台東議會副議長、總工會理事長以及部落所屬之行政區域卑南鄉代表、富山村村長、部落主席站台支持的美麗灣度假村。

在部落進行抗爭,是每一天生活裡的掙扎、抵抗與實踐。淑玲表示曾嘗試推動生態旅遊與社區工作,首先要面對部落內部的質疑。除了成員無法藉此營生而難以持續,也拼不過財團餵養活動資源的絕對優勢。部落婦女期待小孩回鄉,而八年抗爭下來,淑玲說直到環評敗訴後,業者才開始跟部落的人談工作機會。若屆時渡假村辭退族人或沒有提供預期工作,她表示族人也會覺得別人給過機會而自行退縮。

東海岸觀光是接下來政府與生意人的賺錢大計。部落抗爭跟媒體習慣的活動式抗爭不同。大家凝聚共識,希望找回原鄉年輕人的力量,回歸部落思維、人際網絡及生活方式。從今天開始,再一個二十年,也許每一個部落,都有能力拒絕,資本跟政府結盟、逐漸蔓延的開發計畫。剛剛好的養活自己,剛剛好養活得以傳承下去的文化價值。這點,是接下來需要長期關注、親身投入,強而有力的抵抗。

source http://www.pots.com.tw/node/113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