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蛇生活】蛇麼灣Year!? 大蟒蛇會說你沒禮貌


source: http://e-info.org.tw/node/83782
作者:賴品瑀、黃苑蓉
「你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 亦有一支石雨傘
初鹿之夜 牧場唱情歌
 紅頭嶼 三仙台 美麗的海岸
鳳梨釋迦柴魚 好吃一大盤
 洛神花紅茶 清涼透心肝
你若來台東 請你相邀伴
 知本洗溫泉 予你心快活...」
這首人人耳熟能詳〈來去台東〉,將台東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羅列,不論是原唱沈文程或是任何人,唱起這首歌總是帶著熱情的笑意,不是歡迎大家到台東就是很想去台東。的確,筆者今年過年也要去台東,但是一番廝殺之下,只訂到去程的夜車票,回程跟民宿都斷斷續續的只訂到一部份,到現在都還有點傷腦筋呢。
民國70vs101年杉原灣 山海之間多了醜陋的大便
大家都很喜歡到台東,但來到了距離台東市僅有12公里的杉原沙灘,卻將看到爭議了8年,最後還是在去年底有條件通過了一個「沒寫清有什麼條件」補環評的美麗灣渡假村矗立沙灘上,當然,他們一路偷跑,早就快蓋完了。
這片沙灘上被加強了一棟龐然大物(真的很大呢,就算從都蘭鼻看去,還是那麼巨大刺眼)、更在東台灣難得平緩可以安全戲水的海岸旁幾公尺,建造了一個水泥製的淡水游泳池。從最美轉為最醜,荒謬的教人不忍多看一眼,現在誰還能知道、看得到那裡有隻大蟒蛇沉睡著呢?
從都蘭鼻隔著海灣看去,美麗灣建物非常明顯。
雖然台東縣長黃健庭說過「阿美族長期佔用國土」,但世代在附近生活的阿美族和卑南族,可都有「風箏救弟」的百年口傳歷史。故事有好幾個版本,在卑南族耆老陳光榮口述的版本中,有對住在知本部落的兄弟,想要到南王部落(靠近台東市區)找外婆,妹妹也要跟著去,因為路途遙遠,兩兄弟不讓妹妹跟,可是妹妹還是偷偷跟著。回程時,兩兄弟卻發現有條大蟒蛇把妹妹給吃了,兩兄弟於是殺了大蟒蛇。
在敬畏蛇的原住民部落中,兩兄弟殺蟒蛇的行為無疑犯了大忌,於是被部落驅離,在四處流浪的飢餓中,他們偷了阿美族的甘蔗,弟弟因此被捉住了,在外婆的教導下,哥哥造了個超大風箏,將風箏綁在巨石上,順利救出弟弟。
阿美族的風箏是多角形的 會發出聲音 冬天東北季風時 放飛天上 嗡嗡聲響遍部落杉原灣的傳說載體 風箏石本尊
卑南族的版本鉅細靡遺,包括三兄妹的母親是生殖器長牙齒的女人,父親則是南王部落的頭目等,家族系譜相當清楚。風箏該怎麼飛、必須繞過哪些山頭才能救到人方法也很詳細,而故事的個個場景也都真實存在,像是綁風箏的「風箏石」,他就位於杉原海水浴場的防風林內,卑南族人稱此地為bulrabulrak。而風箏石鄰近的lrakay就是兩兄弟初建會所之地,以及富源山上弟弟搭風箏降落時以腳推出的maliwasedr、 magawgaw兩山丘。
2009年8月 拉弓弓隘的石縫 縫隙可以聽到海聲 傳說中的蟒蛇也躲在裡面...那麼那隻大蟒蛇出沒在哪裡呢?加路蘭一帶相傳,就在從海底蔓延至山頂的造礁珊瑚,堆疊成刺桐部落後山的lakonkonai(拉弓弓隘),山海相連的甬道就是大蟒蛇的地盤,那裡就叫murenaunan(巨蟒蛇窟)。刺桐的老人家更說,從lakonkonai的山頂石頭縫隙中,可以聽到海濤的聲音,「因為底下跟海相通」。
以後,在豪華的渡假村裡那些花大錢的房客將感受到怎麼樣的台東呢?隔著水泥門房的海浪聲?隔著空調冷氣的海風鹹味?定時「表演」「豐年祭歌舞」的原住民?高級精美的裝潢與餐具吃著「風味餐」?脫離了掩飾了當地的人與故事,只剩下從一格空間換到另一格空間的旅行;少了愛恨情仇,也不曾為一個地方流過一滴汗一滴淚,還想再來一次的理由還有什麼呢?
美麗灣沒禮貌 山海蟒蛇的怨念會吞掉他! 繪圖by巫尚碧海「美麗灣沒禮貌!山海蟒蛇的怨念會吞掉他!」
出身比西里岸的阿美族青年巫尚碧海畫了這樣的一張圖,表達他對美麗灣與東海岸全面開發的不滿。不只是畫張圖,他更發起了《蛇麼灣year?! 》海洋正義音樂會,找來了許多東海岸孕育出來的藝術家與音樂人,在2/13(農曆初四)下午2點到10點的都蘭糖廠咖啡屋,用自己的方式,將和到台東過春節的朋友們交流,傳達對東海岸的情感,與最生猛的愛。這就是筆者這個月想去台東的理由,我們會在那裡相見嗎?歡迎你們也來玩。
《蛇麼灣year?! 》海洋正義音樂會音樂表演X視覺藝術X紀錄片特展
作品參展者:(展期2/13-28)
逗小花x高敏書x林國勳x鄭百騰x王郁庭x鄭芷育
樂隊/歌手/表演者:(2/13開展特演)
郭明龍x達卡鬧x黑妞x依度+圓圓xsuming+都蘭部落青年x
台灣巡禮2x陸世翰與好朋友們x大鬍子熱狗堡x
禿頭男孩 はげボーイx漂流出口x黃微霓+裴立農+黃小胖 ...(隨興增加中)
活動臉書專頁:蛇麼灣Year?!海洋正義音樂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949839605162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