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一尾死 一脊彎 一爛鰭 海生館窄缸折磨鯨鯊


體長6米 缸深8米「很殘忍」
2013年03月13日

【戴安瑋╱台北報導】動保團體昨為台灣僅存的鯨鯊請命。動保團體表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二○○四年引進三尾鯨鯊,因人工飼養環境的局限,一尾暴斃、一尾因健康狀況不佳遭野放,現存的一尾因尾鰭長期碰撞、摩擦礁石及缸壁而潰爛,要求盡速野放。海生館昨預計今年底會野放這尾鯨鯊,但希望能再引進一尾小鯨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圖為鯨鯊2008年尾鰭未明顯受傷、但近期(左圖)已有明顯受傷情形。動保團體提供
屏東海生館於二○○○年開館,每年約吸引一百四十萬人次參觀,是台灣目前最熱門、唯一圈養鯨鯊的海洋生物館。台灣至二○○八年才全面禁止捕撈、販賣、持有及進出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固定游向脊椎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昨記者會說,海生館九年前引進三尾小鯨鯊,其中鯨鯊「老大」一個月後暴斃,另一尾「嘉嘉」二○○七年因身體狀況不佳,脊椎變形疑遭棄養。有漁民在屏東及台東海岸發現死亡鯨鯊,懷疑是「嘉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海生館展示鯨鯊的大洋池,雖是台灣最大水缸,長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深八至十二公尺,水容量一百萬加侖,對鯨鯊來說卻是精神虐待的監牢。動保團體昨更公布影片,指該尾現約六米長的鯨鯊「老二」,尾鰭因長期碰撞、摩擦礁石及缸壁而潰爛,更因長期固定游一方向,脊椎已側彎。

動保團體表示,野生鯨鯊壽命達七十至一百歲,但據沖繩海洋館自一九八○至一九九八年圈養過的十六尾鯨鯊報告發現,圈養的鯨鯊壽命只有十六個月,要求海生館速標記野放鯨鯊,並不得一命換一命再引進小鯨鯊。

年底又想買一尾

海生館主任李展榮說,「老二」當年引進時已受傷,非館方照顧不好,「我們疼牠如媳婦」,預計今年底野放,但因活體展示具教育目的,希望引進小鯨鯊。

漁業署簡任技正蔡天說該署正草擬鯨鯊引進辦法,修法完成前不會同意海生館引進。台灣海
洋大學教授莊守正說,美、日、韓均有為教育目的引進圈養鯨鯊,他不反對以教育研究為目的圈養,但海生館對如何圈養鯨鯊始終說不清楚,令人擔心。

曾帶小孩參觀海生館的民眾林先生說:「看鯨鯊很震撼,對小孩來說具教育意義,但對動物來說還是殘忍,我覺得應該野放。」

鯨鯊小檔案
★學名:Rhincodon typus
★體型:體長8~9公尺,體重9.7~40公噸
★特徵:海中體型最大的魚類,小眼睛位於扁平頭部前方,俗稱豆腐鯊
資料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source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13/34883643/%E4%B8%80%E5%B0%BE%E6%AD%BB%E4%B8%80%E8%84%8A%E5%BD%8E%E4%B8%80%E7%88%9B%E9%B0%AD%E6%B5%B7%E7%94%9F%E9%A4%A8%E7%AA%84%E7%BC%B8%E6%8A%98%E7%A3%A8%E9%AF%A8%E9%AF%8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