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豐濱鄉長劉靜芳建議 石梯港填海造地建劇場


 2013-03-15更生日報 記者何國豐/報導 

為營造花蓮東海岸的豐濱鄉也能成為澳洲雪梨、香港及新加坡一樣,因為擁有美麗且多功能的漁港而躍升成為國際觀光城市,針對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在豐濱鄉興建山海劇場計畫,豐濱鄉公所期待將石梯漁港填海造地,不僅能讓山海劇場落腳於此,其餘新生地更能招商興建國際旅館等遊憩設施,豐濱鄉長劉靜芳希望中央、縣府大力支持山海計畫,讓豐濱鄉早日成為國際知名的港都。 

經費高達八億 縣府希望一併覓地 

蔡副縣長對於劉鄉長建議利用石梯漁港填海造地構想設置山海劇場表示很有創意,希望建設處協助鄉公所辦理說明會,讓計畫更為具體,但是由於所需經費高達八億元,一併尋找是否還有其他更恰當地點。 

綜發方案 山海劇場列E類 

去年底,經建會審議原則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九十一項分類結果,其中,包括花蓮國際觀光劇場、山海劇場、鯉魚潭空中纜車、國際賽車場、赤科山與六十石山空中纜車、林田山周邊整體發展、黃金海岸南北濱計畫等卅一項重大計畫,幾乎都被評定為E類,縣府需於一到三個月內重新提出具體計畫送審。 

卅一項被評定為E類的計畫,都是縣府亟欲推動的大計畫,然而各部會審議認為計畫內容過於簡單,必需有更進行可性評估以達成具體計畫內容。 

關於山海劇場等計畫,因為可能與原住民傳統領域等法令及權益有關,會議附帶決議計畫需依照相關規定及程序辦理;針對計畫需辦理可行性評估及規劃的相關經費,由各部會或基金提供。 

日前縣府副縣長蔡運煌、建設處長鄧明星與議員楊德金、孫永昌與豐濱鄉長劉靜芳等,共同研商豐濱鄉公所山海計畫評估報告,劉靜芳表示,經過徵詢豐濱鄉各界意見,最為恰當的地點就是利用石梯漁港填海造地,除了提供設置山海劇場,並可吸引民間參與投資觀光遊憩設施。 

約可產生12公頃新生地 

估計將石梯漁港無名溪附近沿岸填土約可產生十二公頃新生地,費用約八億元,其中二點三公頃土地作為山海劇場,其餘約十公頃土地可以招商給企業來興建飯店或遊樂設施,劉靜芳強調,此計畫主要是以石梯漁港為中心,透過十二公頃填海產生的新生地,讓石梯漁港變成國際度假中心,可以從事一天到多天的度假行程。 

針對山海劇場,議員孫永昌建議豐濱鄉境內有噶瑪蘭族、阿美族、撒奇拉雅族等多元族群,各族文化、語言截然不同,希望縣府在選定興建地點時,能多徵詢在地各族群的意見,納入選址、興建的參考。 

至於鄉公所認為在石梯漁港填海造地來興建山海劇場及其他觀光遊憩設施,聽起來非常具有創意,縣府應該協助鄉公所讓計畫更具體,突破相關法令障礙,並爭取中央政策支持。 

原先縣府規劃興建山海劇場的地點引發民眾強烈反彈,如果按照鄉公所建議在石梯漁港以填海造地方式興建山海劇場基地,構想很不錯,但是,漁港能否填海造地,還有相關法令需要突破,以及可能也有民眾會持反對意見,縣府及鄉公所應儘速召開說明會,爭取豐濱鄉各界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