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立報] 行腳3百里 體驗東海岸苦痛


2013-4-11 21:43 作者:本報訊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台灣西部大甲媽祖正繞境,東部則有20多名由藝術家、作家、環保人士所組成的「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團,為反對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而走,4日開始,他們從台東杉原灣出發,行經花蓮、宜蘭、北海岸,預計20日抵達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路程長達300多公里,行腳團沿途拜訪原民部落,貼近土地。行動的最高潮是在總統府前,舉辦不插電音樂會,邀請全民參與,宣示反對財團圈地,守護東海岸的決心。

違法環評 值得關注

爭議多年的美麗灣開發案,去年12月召開第七次環評會議,作出「有條件通過」結論,不過整起事件尚未落幕。環保團體認為,整個環評過程充滿瑕疵、明顯違法,決定用行動抵制美麗灣開發案,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發起「不要告別東海岸&台北420凱道音樂會」,11日舉辦行前記者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陳凱眉指出,美麗灣開發案已違反環評法精神,非常荒謬,根據環評法第一條:「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同時,第14條第一項也提到:「未經環評,不得開發」。然而,2007年美麗灣開發案召開第一次環評時,「建物已經蓋了一半」,去年12月召開第七次環評會議時,整個建物已經大辣辣地蓋在沙灘上。前幾年,環保團體已將開發案送進司法程序,獲得勝訴,台東縣政府卻不理會,執意重開環評會,不尊重環評法。她嚴正表示,該起開發案,不只涉及台東縣居民,也關乎全台灣,值得社會關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行動聯盟等1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全民參與20日的「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共同守護東海岸。(圖文/楊萬雲)

記者會上,行腳團成員拔尚分享感想,他披掛步行中檢拾的黃色的垃圾袋,上頭寫著令人莞爾的「我腳痛」。他提到,旅程中看到一雙又一雙的腳底起水泡,儘管如此,成員們心裡感到無比快樂,他們用最貼近土地的方式走在東海岸,擁抱土地,「體驗痛,也感受到愛。」拔尚呼籲總統馬英九、飯店業者來趟東海岸行腳旅程,親身靠近東海岸土地,或許會作出不同的抉擇。

求發展 親人間不同調

美麗灣開發案不只是環境問題,還牽涉台東發展議題。旅外刺桐部落族人拔耐感嘆,反對開發案多年,仍不敵官商勾結,無法抵抗的背後,浮現刺桐部落內部問題。她提到,外界總形容部落很貧窮,大部分族人須靠政府補助過生活,收入不穩定,於是美麗灣以救世主姿態進駐東海岸,台東縣政府以此為藉口歡迎財團光臨。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隊伍於港口部落的項鍊工作室合照,牆上是長老的圖像。(圖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前景看似美好,卻一點一滴侵害當地部落生活。拔耐語帶哽咽地說,「不要說文化消滅,親人關係也幾近滅絕。」就像她哥哥支持開發案一事,衝擊兩人情感,她提到,在部落生活的族人,仰賴採集大自然資源生存,活得優游自在,不過,假設美麗灣開幕後,雖然族人的收入可能會更穩定,也同樣可能因為大量觀光人潮湧入,破壞當地自然生態,摧毀族人原有生存方式。

生態已受影響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指出,依據調查的數據顯示,2012年台東杉原中礁活珊瑚的覆蓋率,和2009年相較,從原本的38%降低到27%,並觀察到不少泥沙覆蓋珊瑚,必定和開發案有關聯。孫秀如強調:「杉原灣是東海岸唯一的沙灘,是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方。」長期以來,民眾知道要保護綠蠵龜,倘若連綠蠵龜的家都保護不了,豈不是很可笑?她呼籲關心動物權的朋友,20日一起上凱道,反對美麗灣。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團預定於20日下午一點抵達台北東區頂好市場,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呼籲民眾一同迎接行腳團,陪伴他們走完最後4公里的路程;下午4點在凱道集結,舉辦不插電音樂會,歌手林生祥、巴奈、吳志寧等人都將獻唱,隔天早上8點,將升起狼煙,號召各地面臨土地困境的民眾齊聚,共同守護東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