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蘋果日報] 投書:反核與反美麗灣


作者:江河清 2013/04/01
台電威脅漲電價,逼人民不得不接受核電。圖為上月廢核大遊行上演的行動劇。
在擁核的論述裡,最常聽到的就是沒有核電就會漲電價,進而拖累經濟發展。反核公民團體早已逐一破解各種計算電價的謊言,近日能源電力學者陳謨星教授更直指台電隱藏核電的真實成本。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漲電價的恐嚇之所以有效,其實是因為當代台灣的集體貧窮化,人們擔憂未來將負擔不起高額電費與連帶上漲的物價,承受不起更加窮苦的處境。換句話說,台電其實是用貧窮逼著人民不得不接受核電,誤導核電是不得不的唯一選項。另一方面,我們的政府拒絕檢討高用量、低費率的工業用電,也無心改善台灣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問題,好讓廣大老百姓都可以負擔更合理的電價。
越窮越信發展謊言

類似的發展故事也發生在台東海岸。去年底美麗灣度假村在眾多爭議下重啟環評,開發商與台東縣政府為了說服居民支持開發案,聯手遊說在地的莿桐部落居民,號稱可以帶來在地工作機會,讓青年返鄉工作。雖然有不少環保團體強力反對開發案,但對於貧窮已久、青年出走的在地原民部落,開發商的提議毋寧是個巨大的誘惑,部分族人也準備要用海灘交換未來溫飽團圓的美夢。然而,當海岸被出賣後,原住民只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為外來的漢人資本家賣命,提供廉價勞動服務,這樣的美麗灣到底發展了誰的美夢?抑或只是深化了族群、城鄉之間的剝削與不平等?

同樣情節,也發生在不遠處的南田村,這個地方被台電預定為未來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並將提供一筆叫做「尊嚴回饋」的50億補償金額。因為語言教育的落差,當地的反核廢料運動進行非常困難,反核運動者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向部落居民一一解釋什麼叫做「核廢料」,說明為什麼核廢料不好。相對地,台電不斷在當地宣導高額回饋金可以促進地方發展,而50億回饋金對於窮苦村民卻也真的是一筆鉅款,一個難以忽視的巨大誘惑。然而,為何原住民一定要被迫交出「尊嚴」,才能勉強過得溫飽快樂?

有句成語「飲鴆止渴」,意思是說因為口渴所以喝毒酒解渴;發展的論述常常就都給口渴的人喝毒酒,而不去處理口渴的原因或者找尋其他解渴的方法。核電、美麗灣、核廢料處置場其實都是發展的謊言,而且當人們越貧窮就越渴望發展、且越容易相信發展的謊言。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系研究助理 )

source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27565 原始來源為蘋果日報投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