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聯合報] 反東海岸不當開發 苦行軍北上

source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17332.shtml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昨天一行人走到花蓮縣豐濱鄉,眾人在「人定勝天」地標前舉手吶喊。
記者邱立雅/攝影
「用身體來反對不當開發」,一群關心東海岸的民眾日前從台東步行北上,昨抵達花蓮,他們背著反對東海岸不當開發等布條,沿途有不少熱情民眾給予支持,雨天時有人買雨衣送他們,有計程車司機請喝飲料,一行人計畫2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音樂會。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昨天一行人走到花蓮縣豐濱鄉,大家身上都背著寫有反不當開發的布條。
記者邱立雅/攝影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昨天已是第5天,20多人蹣跚行走在豐濱鄉東海岸,多數人的雙腳都起水泡,整個隊伍拉得老長。這群人身上都背有「我要山海,不要劇場」、「官逼民反」、「反BOT」等布條,訴求反對東海岸不當開發。「我們延續反美麗灣,一路上串聯各部落不當開發的議題,把聲音帶到台北。」隊長饒愛琴表示,去年底美麗灣環評有條件通過,讓他們這些關心東海岸土地問題的人相當灰心,「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傳達對土地議題的關心,經由網路傳播,越來越多人自發加入步行活動。
步行沿途經過東河、比西里岸、靜浦、大港口、豐濱等部落,同時也結合各部落不當開發議題,帶著各部落的「信物」,例如比西里岸部落民眾的手印、靜浦部落的泥土種子等物品到台北。
參與步行的民眾林淑玲認為,土地原本就是支撐部落的生存關鍵,有好的環境才能讓原住民擁有自給自足的生活,不希望美麗的東海岸消失,也不想讓美麗灣成為惡例。
「政府的眼裡沒有原住民。」知名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表示,政府對待土地的粗暴,偷走人民共有的自然,「水泥、水泥、通通都是水泥,我們能留什麼給我們的孩子?」希望台灣人民團結,對抗不合理的事。
花蓮港口部落土地自救會會長陳英彥也加入步行行列,她表示,港口部落目前有幾個土地開發問題,其中石梯坪遊憩區,過去政府在取得土地過程有瑕疵,目前港口部落土地自救會跟東部海岸風景區管理處正洽談共管的可能性,希望土地能夠回歸部落。
徒步成員20日傍晚將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凱道音樂會」,希望透過媒體傳遞,至少邀集1萬人前來音樂會支持,用行動守護東海岸。
【2013/04/09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反東海岸不當開發 苦行軍北上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17332.shtml#ixzz2QAfGMtJ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