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更生日報] 為什麼不讓美麗灣 一起守護杉原灣

[更生日報] 為什麼不讓美麗灣 一起守護杉原灣

2013-10-29更生日報
圖:杉原護漁協會主委陳世岳談護魚、談生態。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爭議系列a專題報導之二
協會主委陳世岳:美麗灣來到這邊,環境變得更好 淨灘比我們還勤快
記者蕭道田/報導

台東杉原護漁區杉原護漁協會主委陳世岳說,杉原護漁協會現在與美麗灣渡假村一同為維護杉原灣努力,為什麼不給這個在台東經營多年的企業一個機會?
遊客也能加入環保

陳世岳強調,現在整個杉原灣,不僅只有協會、志工們在做,美麗灣渡假村也加入維護生態的工作,這個區域範圍那麼大,如果一家飯店的員工,甚至帶來的遊客都加入保護環境、深度認識自然的行列,也是一種幫助,不是嗎。

外地人怪罪美麗灣

外地人把自然環境該有的現象全部怪罪給美麗灣渡假村。從小生活在這裡的人,都明白大自然有它自己的循環,就像天氣一樣,有陰晴變化,不會天天是晴天。
做不好再走也不遲

美麗灣來到這邊,他們看到的是環境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差,他們淨灘淨得都比我們還勤哩!,為什麼不讓美麗灣做做看,如果這家飯店真的做不好,再來處理也不遲,人們常再說要給人一個機會,為什麼不給這個在台東經營多年的企業一個機會。

土法煉鋼憨憨做成

陳世岳說,走入海中步道,看著成群悠游的魚,人們來到這片大海的愉快和驚喜,人和魚群互動的情景,這樣的成果是十八年來一群「憨人」,用土法煉鋼一步一步「憨憨做」點滴累積起來的復育成果。

陳世岳說,回想起成立「護魚區」初步的階段,遭受到許多的阻力,不支持成立保護區的人很多,尤其是老一輩的居民,畢竟大海對他們而言如同廚房一般,捕魚都來不及了還「護魚」!但是隨著毒魚及海裡大量魚網的鋪設,已經讓生態環境受到影響,漁獲量已經不如以往。

自發性成立巡守隊

為了達成護魚的理想,協會就一戶一戶的去拜託和說明,於是從自發性成立富岡漁場杉原巡守隊,以抓毒魚、割魚網為主要的工作,改善長期不良捕魚方式影響海洋生態的契機。
解說導覽教不出來

陳世岳表示,協會這一群憨人,都是從小在這裡玩到大的兄弟,解說導覽的環境就是他們小時候長大的環境,是他們情感和記憶的一部分,教也教不出來,它自然而然就是他們的一部分。

生活和生態要平衡

為了做生態,他常說「生活和生態要平衡,不能失衡,為了生活除了帶導覽,我們還要接好幾份工作」。如果當地居民生活出了問題,就會把這裡賣掉走人,接下來的新移民會比他們更瞭解、更愛這裡嗎?
做比喊口號有意義

愛這裡必須付出行動,現在環保當頭,大家都把環保掛在嘴上,但如果關心那件事,就去做那件事,喊口號是沒意義的。

出處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488730&level2_id=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