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6)

編按:今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1 (三) Day6

大大的太陽又映入了眼簾,早已習慣這種被太陽叫醒的感覺了,於是我選擇不理,繼續倒頭大睡。

今天上午,以士學長叫我們準備好工具,備齊木頭,要我們試著以最簡單的方法,木柱、選木、拴螺絲來搭建一個樓梯的小樣本。我們挖好洞,將木頭埋進沙裡,並挑選、裁切較小的漂流木做為踩踏的階梯。大家先學習如何做用電鎖和鋸子,等到時候要搭建時,效率就會快得很多。因為太陽的能量不斷增強,於是大家就合力在瞭望台和餐廳中間搭起了黑網,頓時,氣溫就下降了許多,工作起來也更舒服了。在這段期間,老郭學長,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他先和以士討論這幾天的進度,還有接下來應該進行的樓梯的設計因為之後這個工作營將由老郭學長來帶領與指導。

中午吃飯時,老郭和大家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並說明接下來餐廳樓梯的設計方向,並告知晚餐後將舉行評圖大會,希望在今晚就決定正圖的鶵形,並儘快完成正式模型。飯後,大家便著手開始做起模型,做到一半,突然出現一群蜜蜂在我們身旁嗡嗡叫,更鑽進袖口和衣服內。鄭爸為我們解答說,這是大雨即將來前的預兆,要我們先把正在曬的衣服收起來。果不其然,就在我們繼續做模型的時候,大雨就開始落下了,我們的樓梯模型也成了落湯雞了。但大雨並沒有將我們的進度拖延,大家仍一起回到海邊小屋,邊聽著雨聲,繼續做模型。

晚餐前太陽還沒下山時,大苑帶著我們大家到了南灣去看珊瑚礁。她說經過八八風災後,被海浪打進來的漂流木,擊毀了許多珍貴的珊瑚,對於這個地方的生態,造成了很大的破壞。我們爬過一個一個的礁石看巨大的木頭,到了一處非常平坦的沙灘。大苑說,這裡叫做撞浪,因為獨特突起的海灣地型,來自兩邊的海浪剛好在這裡碰上,形成了非常特別的景觀。我站在沙洲上,感受來自兩邊沖刷的海浪,突然覺得好感動,覺得這裡好美。那似乎就像獨立站在海面上被海包圍的感覺,天空和海洋把一個渺小的我包裹在最中間,一切應該就是在此誕生的。

到了晚餐時間,淑玲帶給了我們味將即將生產的消息,幾天前看起來還活動力十足的孕婦咪將,竟然剛好在我們仍在這的時候生產了!評圖大會也在這個喜訊後正式開始,每個人都有對樓梯不同的特別想法,有的顛覆了樓梯和扶手之間的關係,有人以單一中心做為基礎設計,更有想運用繩索來支持的大膽想法。最後,老郭學長將這些設計歸類,做了一個總結。首先,是否要有平台,使人在行走時有停留的空間;再者,是要去討論會有幾個平台;最後,再去討論如何上到平台和如何從平台上到餐廳的二樓。於是,今天的結論就是,明天,先把工地的場地整理乾淨,然後再來討論這些議題。

就在評圖大會結束的同時,婌玲帶給了我們一個好消息,就是咪將的第一隻小貓順利誕生了!後來接近半夜三點多另外兩隻貓咪也陸續誕生。為了慶祝明天是有使以來這裡最多人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