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8)

編按:今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3 (五) Day8

整個工作營已經過了一半了,我們似乎也擺脫前幾天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將進度大舉推進了許多。今天一整個上午,大家共分為三組,由昨晚討論出的重點,製作最後正模的設計,而男生們則負責挖洞挑選及搬運木頭。模型製作的如期順利,大夥分工合作,準備在晚餐過後的正評大會上好好地為自己設計的樓梯做介紹。

午飯、午休過後,蔡宗翰突然接到了卑南鄉鄉公所的來電,原來是下午由鄉公所贊助我們到台東市參加八八風災周年音樂會的小巴已在部落外等我們了!大家趕緊梳裝整齊,魚貫的上了巴士,前往台東森林公園。已經有一個禮拜沒有見過城市了,重新回到市區還真有點不適應。音樂會現場到處都是人,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當時坐在我們身旁的一位小弟弟。帶他來的舅舅告訴我們說,他們都是八八風災後的災民。看著弟弟純真的笑容,我想,這個笑容,就是能解決所有問題並帶來希望的最終也是最簡單的答案吧?

音樂會結束後,一路上鄉公所的阿祥為我們解說窗外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故事。一路從富岡漁港到志航基地,我們似乎還有許多事情要學習,拿著公所提供的晚餐便當,回到了刺桐。大家坐在沙灘上享用著便當,這時小瓜一時興起,和鄭爸拿了隻剛被捕上來的虱目魚,跑到了海邊,升起了營火,烤起魚來了!圍著吊起的魚,大家吃著便當,我一個個尋問著大家對於已過了一個禮拜的工作營,有什麼看法。

有人擔心著剩下的時間無法及時將餐廳的樓梯搭完,更擔心如果倉促行事,反而會有更多問題;有人覺得這幾天的進度快速,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我個人覺得,前幾天只是大家的沉澱期,因為還在適應與認識這裡的環境,很多的想法還在萌芽或是醞釀中。所以剛好到了現在,才能有那股能量去討論、匯集想法。而之後屬於更技術層面的東西,或許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吧!就算無法在最後「完成」一個實體的作品,我們至少完成了一個工作營的架構,一個可以讓這股能量延續的基石。

晚餐過後,將在濱盛大哥、小臻姐、林媽媽、婌玲和鄭爸的共同參與下,決選最後樓梯的樣式。被評選的作品有,秀芸、以安、Peggy和雅如所設計的A字型柱子設計;格荻、小樺、小孟和小盈設計的輕盈款式;小瓜、小憨和多多設計的X型柱;老郭、漢成製作的以木頭截面為正面的設計。大家在最後衡量施工難度、造型和實用性後,以投票決定。最後,學長們所設計的樓梯被選出,作為最後的設計藍圖。為了趕在明天早上將正模做出以便開始施工,大家熬夜討論將樓梯的一些細節定下來,如結構的穩固、木頭的選材還有立柱的位置及深度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