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9)


編按:今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4 () Day9

這天一起床,天氣仍陰陰的,海邊的天氣誰也說不準,但再壞的天氣也阻止不了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施工的心情。昨晚已決定好了正式的模型,再來就是分工合作開始搭建了!我們被分為三組,一組負責依照模型比例放大的木頭尺寸和數量,到沙灘上尋找適合的漂流木,找到木頭後,再用紅色的尼龍繩綁上去,以便搬木組辦認、搬運回工地。搬木組除了出勞力搬木頭外,還有尋找「神木」的重要任務。

所謂神木,就是形狀特殊、美觀,恰恰符合我們設計理念模型的木頭,這種木頭可遇不可求,而且就算幸運找到了,也需要耗費相當多的人力來搬運。第三組則負責依照模型在基地上的位置,挖六個深一點二米的洞以備之後立柱用,挖洞也相當耗費體力,因為深度到了八十公分左右,就需整個人趴在地面上繼續挖才會夠深。

第一次大家都參與了勞動工作,每個人都揮汗如雨。吃了頓豐盛的午餐,卻正巧遇上了下大雨,無法工作。於是停工了一下午,有的人又下去海裡游泳,有的人幫忙準備待會烤肉的用具和食材。一轉眼,林家的朋友們一個一個的到了,一群人坐在草屋裡,談天說地,好不熱鬧。僅管外面下著雨,吃著烤肉,喝著啤酒,也別有一番風味。在酒酐耳熱之際,我們為明天就要先一步離開的秀芸唱起了送行曲,她也不禁在我們五音不全的歌聲中落下淚來。

這樣的工作營,讓我們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背景卻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短短幾天,一起生活,一起玩耍,馬上就彼此熟稔了。但營隊終會結束,我們帶著在這裡學習的事物,在這裡聽到的故事和共同擁有的回憶,謝謝上天給予我們認識彼此的緣份吧!

酒精的加持下,我們重回鄰居的廣場前,跳著那首嬤姆的歌。今晚,在阿嬤、鄭爸和鄰居們的喝釆中,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