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新聞] 2011年228狼煙行動新聞整理


台東部落串聯 燒狼煙示主權


http://udn.com/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2011.03.01 03:45 am

台東縣狼煙行動聯盟串聯全國部分原住民部落,昨天228和平紀念日發起「狼煙再起」行動,台東境內包含阿美族莿桐、卑南族卡地布、排灣族嘉蘭及阿拉衛等部落響應,從上午9點開始在部落升起狼煙,宣示擁有自然主權、傳統領域的權力。

狼煙行動聯盟成立於971月,因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舉行祭典狩獵祭活動,遭森林警察取締,部落族人在自己傳統領域中進行傳統祭儀的神聖性與正當性遭受迫害,因此串聯各部落升起「狼煙」,表達聲援及對政府的不滿。

昨天228和平紀念日,狼煙行動聯盟再度串聯全國原住民部落,台東有因美麗灣度假村破壞自然海域的阿美族莿桐部落、被強迫遷葬的卡地布部落、遭縣府強制徵收土地的排灣族嘉蘭部落,以及被選定設置核廢料、興建台26線的排灣族阿拉衛等部落響應活動。

上午9點開始,台東4個部落在各地方舉行儀式後,施放狼煙,象徵性的宣示訴求;阿拉衛青年會勇士團團長溫永康表示,他們部落施放狼煙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守護阿朗壹古道及周圍自然生態,反對核廢料進駐,反對台26線興建。

莿桐部落族人巴奈說,縣府及財團霸占他們原有的傳統海域資源,成了海岸殺手,施放狼煙就是抗議政府不尊重他們的居住環境,希望用行動宣示部落傳統領域,絕不容許任何人來侵占與破壞。
2011/03/01 聯合報】http://udn.com/

 ***
228遍地狼煙 反政府錯誤政策
立報呂淑姮 2011-02-28 22:5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狼煙行動聯盟發起「228遍地狼煙行動」在全台各地串連,台北場由竹圍工作室點燃。從花東到苗栗、桃園、台北等地的原住民部落,參與行動的部落施放狼煙,表達反對政府錯誤土地政策、反核廢進入原鄉、要求落實原基法與儘速制定子法,制定台灣在地「原生新憲法」的訴求。

盼馬政府正視原民
狼煙行動聯盟馬千里表示,選228施放狼煙,是希望馬政府正視台灣土地上的族群,不只有漢人內部衝突的228需要反省思考,還有許多原住民的聲音沒有被聽見。

狼煙行動聯盟提出,中華民國政府應正視政府來台後土地取得的過程,原住民土地流失事實不容忽視,政府應對土地議題儘速處理、公開道歉。

《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的制訂,包括《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政府部門早應在原基法立法後3年內完成子法,族人權利卻總是損失在公部門一句「原基法沒子法、沒效力」之下,政府立法與行政怠惰,不該讓族人承擔責任。

狼煙行動聯盟認為現在中華民國使用的憲法是於民國34年在南京制訂,不是台灣本土產生,時至今日,應有因應新一代族群關係的憲法版本。

以公益支持永續
狼煙行動聯盟28日在竹圍工作室點燃狼煙,現場以音樂會進行,由狼煙行動聯盟歌手巴奈主場演唱,帶來動人的音樂。竹圍工作室負責人、藝術工作者蕭麗虹說,認同巴奈、狼煙行動聯盟對土地與環境的「永續」態度,以公益行動支持環境議題,希望用更多「不挑起對立、不造成排斥」的溫柔態度,讓政府聽見人民反對過度開發的心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到場聲援,關於核廢料潛在場址與日前引起極大爭議的《低放射性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原能會為沒有地方丟核廢料提出修法一事,讓原鄉矇在鼓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228遍地狼煙行動上邀請參與者一同聯署,要求政府推動停止離譜政策。

輻射的永久傷害
綠盟表示,目前2個潛在場址金門烏坵、台東達仁都是都會區的核廢料垃圾場:達仁是排灣族傳統領域,政府打算把核廢料運過去,埋起來當作沒有汙染。低放核廢汙染得埋上3百年才會降低輻射傷害。

綠盟要求政府撤回修改草案、改善偏鄉就業和建設問題,停止以回饋金誘騙民眾,在核廢問題解決前停止發展核能政策。除了社運團體,還有台大、政大、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原住民學生社團參與施放狼煙行動。台大原住民社團學生「原聲帶」發表對《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的看法:「自治層級太低,土地、財政權限讓人擔心,而且政府總是用官方思考部落的人想要什麼?為什麼不讓部落的人去說、去思考我們想要什麼?」

馬千里補充,卑南族民族議會曾提出質疑,「自治」應為「民族自決」,代表由下而上的決議,狼煙行動聯盟反對政院版自治法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其為「由上而下」,民間聲音難以進入。

今日參與部落包括花蓮港口部落、Karowa噶馹佤祖傳部落、樂合部落、芭黎雅荖部落。台東響應者有嘉蘭部落、刺桐部落、金崙青年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初鹿青年會、桃源村、大鳥部落。

苗栗地區在東河部落,桃園與台北地區響應有河岸三部落崁津、撒烏瓦知、三鶯,於崁津部落施放狼煙。

2011-3-1


促還傳統領域 原民串連放狼煙

〔記者楊宜中、花孟璟、黃明堂/綜合報導〕由原住民族各族群共同組成的東部族群聯盟,發起全國各地原住民部落聯合施放狼煙行動,昨天花蓮、台東地區有多個部落響應,接力施放狼煙,呼籲政府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域。

昨天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光復鄉噶馹佤祖傳部落、鳳林鎮吉那鹿岸部落、玉里鎮樂合部落、壽豐鄉巴黎雅荖部落,及台東縣卑南鄉刺桐部落、金峰鄉嘉蘭部落、太麻里鄉金崙部落、卑南鄉初鹿部落、大武鄉大鳥部落、延平鄉桃源部落,都串連先後施放狼煙,宣示原住民族擁有自然主權、傳統領域的權利。

串連施放狼煙的部落要求:
一、中華民國政權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不應迴避不處理,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公開正式道歉。

二、中華民國政府應尊重台灣原住民族之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三、呼籲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上所有非原住民族群之台灣人民,應共同推動制定台灣土地上的原生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讓台灣土地上的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

 ***
部落救土地 示警狼煙四起
立報呂淑姮 2011-02-28 22:3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28日各地都有紀念228事件的政治活動,政治人物抓緊機會在鏡頭前發聲。但在這代表族群衝突的歷史紀念日中,更有來自台北、桃園、苗栗、花東等多個原住民部落族人,想要藉燃燒狼煙的行動告訴政府:不是只有在流血衝突下的犧牲才叫犧牲,部落族人在百年政權移轉與官商勾結中的犧牲,更是一種不被看見的傷亡。

由狼煙行動聯盟發起的「228遍地狼煙行動」,28日在多個部落串連。部落族人以施放狼煙、宣告與傳遞訊息、表達訴求的方式,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族在百年來政權易手下土地流失的問題,以及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相關法律遲遲未訂的怠惰失職之責。

部落集體串連
28日參與部落的包括花蓮港口部落、Karowa噶馹佤祖傳部落、樂合部落、芭黎雅荖部落。
台東響應者有嘉蘭部落、刺桐部落、金崙青年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初鹿青年會、桃源村、大鳥部落。

苗栗地區在東河部落,桃園與台北地區響應有河岸三部落崁津、撒烏瓦知、三鶯,於崁津部落施放狼煙。

28日施放狼煙後,部落族人宣告訴求。台東金峰鄉嘉蘭村部落會議主席李文彰說,訴求主題在永久屋土地徵收問題,自莫拉克後,台東縣府為了永久屋土地建造地點,強制徵收部落族人土地,讓部分族人成為風災中更大的受害者。

徵地方案荒唐
日前縣府提出「提供另一塊私有地」給「被徵收土地以建造永久屋的地主」這樣的解決方案。但李文彰批評,這樣的提議是鄉公所和縣府的黑箱作業,部落會議根本不知情;更何況哪有「強制徵收另一塊地」給「被徵收土地以建造永久屋的地主」的道理?

李文彰認為,用《莫拉克重建條例》和《土地徵收條例》來撕裂部落關係,再用金錢分化手段進入部落,壓下抗議聲音,根本就是極度不公不義的做法:「按照縣府作法的地主,就可以獲得較高的補償金額。災民有善款、愛心捐助,地主只有被強制徵收。」

李文彰說,按照縣府強制徵收的補償,每平方公尺2百元:「但政府總是不明白,土地對族人不是用多少尺、多少錢來算。在漢人主導的社會,十幾萬的補償金夠族人安身立命嗎?祖傳的土地卻要永久失去。」

31日縣府將開始嘉蘭永久屋東側基地動土,李文彰說,1日將召集反對縣府作法的族人,到基地前擋住怪手,並且舉行祭儀,告訴祖靈「我們失守祖先的土地」。

崁津部落耆老則表示,桃園縣府想要發展觀光,在河岸開發花卉觀光區。部落相當擔心生存權益,盼望6月水利署將崁津劃出行水區之外後,國有財產局能給崁津優先承租權,讓族人合法安心地居住下去。 出處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2/2011022889549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