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走樂路-巴奈的眼淚(為何參與原運與環境運動?)

編按:我想,巴奈可能說中了每一個參與原運、環運者的心聲,在經濟不於匱乏之餘,還沒有行動的人,可能只是還沒有覺悟,還沒有意識到「生活的基礎,來自於土地」。

***
2011-02-18 中國時報 【張鐵志】

巴奈一開口,世界就安靜了。只有聽過她的現場演唱,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這位原住民女歌手的力量。

在去年底台北的簡單生活節上,我和演出結束的巴奈在路上聊天,兩邊走過的巨大人潮是那些美麗的文藝青年或是潮流男女們。

巴奈談到十一月底的南島國際音樂節,她在演出時講了一些反對興建美麗灣的話。第二天在鐵花村,台東縣長幕僚就跟她說,你為何不好好做一個國際巨星,幹嗎弄這些議題?為何不讓藝術的歸藝術,議題的歸議題?


巴奈激動地回答他:「妳知道我們的生活,我們每天生活的那個空氣,就是我們表演所有的一切,我們就是從那裡來,我們的身體、我們感覺到的就是我們的表演,沒有辦法切割開來。這幾年巴奈積極參與台東和各地的原住民和環境運動。例如,從2008年起,每一年的二二八,他們都舉行「狼煙行動」音樂會,要求落實原住民自治法,捍衛自然主權、堅持傳統領域。今年二二八也會繼續舉行。

談話的那一天,她也焦急地說,前幾天台東又通過好幾個開發案了。十二月底,她和愛人那布與幾個朋友又去縣政府前抗議。之所以這麼全力投入,是因為她說:「我的成長過程實在太痛苦了,那恰好我又是一個作創作的人,所以會不斷反芻這些經驗。我後半輩子的人生都會作這個事情,就是想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讓孩子承受這些痛苦。」

在這個青春無敵的人群中,巴奈流下了眼淚,為她的孩子,也為她的族人。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218001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